外交特考國際關係命題方向暨應試能力
小至未曾聞問的冷門解釋名詞(例如:mirror image),大至耳熟能詳的中美或兩岸關係,皆有可能成為國際關係的命題素材。此外,不同專業研究領域的學者或教授出題時,也會左右本科考試的難易。或許可以用考TOEFL或IELTS來比喻,這是一科幾乎『沒有範圍』的考科。竟然無邊無際,考生需要的就不是永無止境的背訟,而是必須建立一套詮釋世界政治和解析全球事件的架構。由於國際關係學科演進的速度越來越快,因此現在的考生至少要同時掌握三大核心理論,並且能自由轉換,以因應不同的類型的考題。以下的『現象圖』將一般研究國際關係文獻中的議題與理論做了簡要的分類,考生在學習過程中可以不時用來測試自我歸類和應試能力的量能是否有所提升。

準備重點
站在出版事業的立場,出版國際關係這門學科的專書有相當成份是為了『賺錢』,而不是為了「教育」或「協助」考生。其次,不少非專業性出版社發行的國際關係書籍,在內容上有十分「外行」的現象。因此,在研讀本科之際,學習者如何取得一定水準及品質以上的文獻或資訊是十分重要的。以下列出幾個要點,提供給考生作為研讀國際關係的方向和指引:
 
  • 單純的國際現勢不等於國際關係或是全球政治。
  • 國際關係的科學屬性建立在具有假設性與因果邏輯論述的若干理論之上。
  • 傳統理論與當代議題間的扞格需要透過個人的理解與詮釋來補充。
  • 一本要精讀的書:國際關係辭典(包宗和主編,台北:五南出版社,2009年);三篇必細細品味的參考文獻:Robert Art and Robert Jervis, eds. International Politics: Enduring Concepts and Contemporary Issues, 9th ed. (New York, NY: Pearson/Longman, 2008);有志考上英文組的同學,強烈建議閱讀本書,一來可以強化對世界政治的理解,二來可以精進英文。Miles Kahler,”Inventing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Theory after 1945,”in Michael W. Doyle and G. John Ikenberry, eds., New Thinking in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Theory (NY: Westview Press 1997):20-53;本文對於近半個世紀國際關係理論的發展與演變提供了最全面與易懂的闡釋。林碧炤,「國際關係的轉變與研究:從封建王國到全球化時代」,國際關係學報,第27期(2009年),頁1-40。非政治或社會科學領域的考生,建議先精讀本篇專論。 
  • 勤於練習考古題,一題至少練習過兩遍以上!
  • 一周至上瀏覽兩次具有「專業性」的全球政經網站:
    (1) http://www.economist.com/
    (2) http://www.foreignaffairs.com/
    (3) http://www.heritage.org/
    (4) http://www.iiss.org/
    (5) http://yaleglobal.yale.edu/
    (6) http://www.wsj-asia.com/
arrow
arrow

    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