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特考國際組織命題方向暨應試能力
以最常成為出題標的之聯合國為例,宗旨、功能、憲章中重要的條文規定、國家在組織中的妥協或對抗等,均可以成為本科的命題方向。但國際組織從冷戰結束後迄今,成長的速度飛快,單單政府間性質的國際組織就以上百個,絕計無法窮究熟稔每一個組織。因此,「本論」可以成為了解國際組織原理與通則的一般性途徑。建議考生將重點置於國際組織的決策機關、行政機關、以及秘書處(對外代表機關)。其次,對於組織共識形成的方式要有大概的掌握,像是「政治性組織」與「經濟性組織」的表決方式通常有所不同。最後,與台灣有關係的國際組織(包含我國有計畫想參與的國際組織)需要特別在考前留心與多次複習。

準備重點
隨著全球經貿活動的日趨緊密以及國際組織本身的制度演進,世界貿易組織(WTO)無論是在外交領事人員、經濟商務人員,還是國際文教人員的考試中均重要一席之地,並且重要性不斷的增加。其中商務人員對於WTO一定要有相當程度的掌握,建議能力與時間許可的前提下,能夠借閱由Cambridge University出版的The Law and Policy of 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而其他類型的考試較需要「廣泛性的」瞭解,因此像是IPPC, IPPC, OIE, Codex, WHO, WMO, MSF等政府間或是非政府間的組織,最好都能在平常一點一滴的建立起基本性的認知。 以下列出的文獻,值得考生參考作為本科目的準備資料:
 
  • 卓慧菀,「兩岸共同參與政府間國際組織之經驗」,《全球政治評論》,第26期(2009年)。
  • 吳東林,「台灣加入國際組織應有的認知:國際組織的國際法地位」,《教育資料與研究》(2007年12月)。
  • Kenneth W. Abbott and Duncan Snidal, “Why States Act Through Formal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 Journal of Conflict Resolution, Vol. 42, No.1(1998): 3-5 and 9-23 (only)
  • 蔡育岱、姜家雄,「國際關係與非政府組織研究」,《國際關係學報》,第24期(2007年)。
arrow
arrow

    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