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指的是一切事物的道理,是一門自然科學,研究物質、能量、空間、時間性質以及彼此之間的相互作用,探索分析大自然發生的現象,以了解其中的規則。

 

 

  高中時大家都有接觸過物理,主要分類為力學、熱學、光學、電磁學、近代物理,但進入到大學後則改變為機械學、電磁學、熱力與統計熱力學、量子力學等四大力學。大學物理會加入微積分的要素,使得內容比起高中時代難上許多。

  讀物理有一個概念非常重要,就是必須「理解觀念」,並不是反覆練習、背頌題目,或許考試可以拿高分,但對於你未來研究所的學習幫助不大,甚至可能會造成學習阻礙。


學爸小叮嚀:理解公式的定義,考古題作為觀念練習。

《物理各章節重要性》

章節 重要性 章節 重要性
運動 物理光學 ★★★★
牛頓運動定律 ★★★ 波動 ★★★★
功與能量 ★★★ 靜電 ★★★★★
動量 電路 ★★
轉動 ★★★★★ 電流的磁效應 ★★★★
振動 ★★★ 電磁感應 ★★★★★
引力與行星 ★★ 交流電與電磁波 ★★★★
流體 近代物理 上 ★★
熱力學 ★★★★★ 近代物理 下 ★★

 

  普通物理學對於物理系同學來說,是大二理論力學、電磁學的縮影;對於電機系同學來說,是電子學的先修課程;對於機械系、材料系的同學來說,更是應用力學、材料力學的基礎。物理觀念好的同學,需要加強深度在微積分與原文書的連結,觀念不好的同學則是要建立比較不熟悉的觀念,已利於未來專業科目的學習。
 

推薦書籍

Fuamentals of Physicsnd (作者 David Halliday)

  各大學的物理教科書,基礎的物理入門用書,非常適合用來讓同學打底用每章節都有習題做練習,可用來當做練習英文題目,以防學校今年用英文出題。題目較偏向於簡易,書籍內容較於冗長。市面上有非常多的中文譯本。

 

University Physics (作者 Harris Benson)

  也是需多人推薦的原文書,Halliday著重在算式上解釋定義,而此書則是用大篇幅來解釋定義,對於觀念的解釋非常詳細、清楚,但Benson的習題較少,且版本過舊沒有更新,也是此書的缺點。市面上一樣也有中文譯本。

 

物理學精要 (作者 劉宗儒)

  轉學考考古題的參考書,裡面包含了歷屆的資料,建議拿來當練習題目用,建立觀念還是以教科書為主。

 

物理400題 (作者 吳銘士)

  一樣也是題目參考書,只列出最多人推薦的這兩本來讓同學選擇,也是熱門的轉學考物理題庫。

 

大學物理學 (作者 賴樹聲)

  主要是題庫書,內容比上面兩本要在難一點,除非要更鑽研物理才推薦使用,否則物理400題以足夠對付轉學考物理。

 


學爸相關文章推薦:

轉學考英文推薦書籍


轉學考國文推薦書籍

轉學考生物推薦書籍

arrow
arrow

    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