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特考國際傳播準備要領 

命題重點

國際傳播具備了更完整的理論架構,因此同學務必要充份掌握傳播理論的全貌,並且加以融會貫通的運用它來分析並解釋傳播現象。 國際傳播主要是在探討傳播者、訊息、接收者、通道與效果的一門科目,並且,可分為兩大不同的取向:實證取向V.S.歐陸取向。兩種取向的核心觀點不同,故在看待同一事件時也會產生不同的論點,同學務必要打好基礎,才能夠充份的運用理論來探討時事。
準備重點
  • 國際傳播範圍較廣、理論較多也較深,故建議同學要提早準備此科,才能在穩固基礎,在考場上才能充份運用理論與實務來答題。
  • 同學在準備此科時,要保持關注傳播生態,並且培養對於傳播的敏感度,因為「傳播」是無所不在的!
  • 外交特考的國際傳播考題,非常關注國際性的傳播問題,諸如跨國媒體的相關問題、全球化與在地化的媒體衝突、國家政策對於在地媒體跨足國際媒體的影響…等問題都是常考的,同學務必要多涉獵這方面的議題。
  • 同學要培養自己對傳播的批判能力,融會貫通傳播的理論知識,學習如何舉一反三,才能擁有論述的能力。
  • 國際傳播的考題有常會配合時事出題,所以同學務必要多注意時事議題,才能在答題時將理論和實務運用自如。
arrow
arrow

    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