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推甄的推薦信到底有多重要呢? 大概就像畫龍點睛一樣神奇!差一點整個神韻就沒了!好的研究所推薦信能讓你整份書審資料加不少分數哦!
 

(一) 何時開始找推薦信人選
假若同學有意參加推薦甄試,那應該提早接觸與安排撰寫推薦信的人選,應該多找機會與該位老師做接觸,讓老師多了解自己。


(二) 獲得推薦信的方式

1.老師親筆撰寫:

 找老師撰寫推薦信時,最先考量是一位真正與你相處過的教授或主管,透過具體實例,內容才會寫真實貼切。
 

2.學生寫好再請老師簽名或修改:

學校老師的時間並非都有時間與撰寫你的推薦信。因此,常常會有教授會請同學自行撰寫後,再由教授簽名。同學要注意的是,由於推薦信並非是由教授的觀點出發,很容易會評審委員識破。建議同學還是提早規劃接觸教授,請他幫你寫推薦信吧!


(三) 找誰推薦?

推薦信不一定要找授課老師撰寫,只要符合簡章規定都可以,來源包含下列:

1.授課老師

2.專題老師

3.班導師

4.社團指導老師

5.行政單位主管

6.打工上司

7.EMBA學長姐

 前5種一般都有含正式教師資格,只要符合簡章規定,都可以請他們代為推薦。另外,假設簡章規定只要兩封推薦信,若同學可以人脈較廣,可以將其他推薦信放在履歷自傳之前。


(四) 如何找老師寫推薦信

確定找誰推薦之後,接下來開始要拜訪老師

1.建議同學可以先用mail或是在課堂上跟老師約時間。

2.在約定時間將同學所整理的相關資料(包含簡歷、自傳、讀書計畫、成績單等所有書面資料)帶給老師參考。

3.跟老師討論要甄試的系所,並報告該系所為何要錄取你的理由(為何適合、有何優勢)。

4.如果是制式格式,需要自己填好的部分一定要先填好,而且字跡要工整。

5.除非要請老師直接簽名的推薦信,否則建議一位老師最多請他親筆寫2~3封即可。

6.明確的告知老師「期限」,有些老師太忙,會忘記寫。同時,適當叮嚀老師對同學來說非常重要。

7.請老師自行將推薦信彌封好之後,在彌封處蓋章簽名。


(五) 推薦信內容

1.信紙、信封

    許多同學直接拿一張A4的白紙,打好字後請老師簽名,這樣反而告訴評審委員,推薦信是自己寫的。因此,建議同學一定要想辦法找到老師所屬單位的信封信紙。

2.推薦信開頭

一般推薦信開頭是用「應用文」的書寫方式即可。

3.推薦信主體

每位推薦者一定會站自己的角度來寫這封推薦信,而且既然要推薦就會有理由,通常會具體的將實例說明出來,另外,內容也並非同學想像中需要非常文言。


(六) 推薦信結尾

    在推薦信的結尾之處,記得讓老師去強調「極力推薦」的口吻,讓評審老師體會出非你莫屬的感覺,最好老師可以附上自己的電話及電子信箱,供審查教授日後的驗證工作。


(七) 學校制式的推薦信

    學校制式的推薦信內容不多,但能夠突顯同學在老師心目中的價值,因此,在選擇老師非常重要,因為有些老師會愛惜羽毛,對於同學的缺點也會反應出來。此時,推薦信會變成「不推薦信」了。


(八) 注意事項

1.最好找副教授以上,另外,有名的教授會有一些幫助。

2.學術難免有門戶之見,找教授的時候要特別小心,要告訴老師自己要甄哪一家,老師會委婉的告訴你他不適合;或是教授與你要推甄的學校教授有學術上的往來,也會對同學有幫助的。

arrow
arrow

    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