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研究所面試是讓大家最緊張的部份,你必須要有好的臨場反應好的口條才能得到教授的青睞!
面試的時候只有一人孤身奮戰,不像準備書審可以東問西問的找資料,到底要如何培養好的應對與臨場反應呢?
這裡提供一些小技巧,只要充份準備熟悉,相信你也可以順利過關!



※搞定面試的小秘訣

訣竅1:

參加口試前,務必要先自行進行口試訓練,才能讓自己在口試時能有較佳的表現。(碩士補習班亦有規劃一系列的口試輔導課程)

 

訣竅2:

口試資料的準備,過多或太少都不宜,如何準備得當,並且充份的展現自己的優點,值得同學用心思考。

 

訣竅3:

服裝儀容也是口試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同學可千萬別破壞了教授對你的第一印象。

 

 

※口試需要反覆地practice

同學在口試前可以先針對各校以往的口試問題重點,做一份「口試問題大秘笈」(可參考碩士網站上各類所的【口試問題彙整】),秘笈中可以包含一些各校常會問的問題,如:自我介紹、報考動機、未來的研究方法、專題或研究計畫內容…等,這些都是各校常問到的問題,同學務必要先想好自己要如何回答。

 

其他,當然也會有一些問題是跟甄試較不相關的,會問這些問題,教授是想要從你的回答中來了解你的人格特質,以便深入了解你真正的想法。所以,像是:你最近讀的一本書是什麼?你最喜歡的一門課是什麼,為什麼?舉出你曾參加過最有興趣的社團是哪一個,為什麼?…,這些問題同學可能較難預測,但是同學還是可以先找一些較常會問到的問題,先試想一下該如何回答,有準備就有希望喔!

 

最後,最常會問的一類問題就是「專業導向問題」,所以同學務必要百分之百了解自己所繳交的專題內容或研究計畫內容,並且同學可以先設想教授們可能會問哪些問題,要知道自己所繳交的資料哪裡有漏洞、哪裡寫的不夠完整,因為教授們常會從這些地方來切入問問題,所以同學在參加口試前,務必要仔細認真地先想過一遍,才不會在口試現場因為緊張而答不出來。

 

對於各校的特質,建議同學可以多瀏覽該校系所的網站和BBS上的內容,當然,如果有認識該校該系的同學或是研究所的學長姐那是更好的,因為他們可以給你更具體,或是更多不成文的文化和規定,相信這些訊息對於你在回答教授的問題時,都會有很大的幫助的。

 

學爸提醒各位參加甄試的同學,你可千萬不要以為,口試沒有辦法準備,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到時候看著辦就好了。這可就大錯特錯了!因為口試絕對是需要練習的,而且一定要充份練習準備,才能讓自己的口試過程一切順利!

 

口試問題的答案除了要有條理以外,也要注意不要答非所問,或是反應失常,口試時,除了回答教授的問題要有內容以外,同學也要考慮到說話的語調、音量、速度,以及說話的態度和手勢。同學在練習時如果碰到了不知道該如何回答的問題,千萬不可消極的放棄,最好能夠和老師和同學進行討論,來整理出一個屬於自己的答案。

 

 

※去參加口試時,該不該準備資料?

 

許多同學常會問說:「去參加口試時要準備什麼資料給評審教授們?」,其實這個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一切都要依照你所擁有的資料類別、資料量而定,但是建議同學,可以詢問該系所是否有準備投影機或是電腦供口試同學使用,如果有的話,同學不妨製作一份簡潔明瞭的powerpoint介紹,裡頭可包含自傳、研究計畫和其他特殊事蹟的摘要,就如同導讀一般,讓教授的發問思路可依循這份摘要的脈絡來走,進而達到控制口試方向的目的。

 

其實在口試時並不需要再額外準備太多資料,除非是之前送審資料上不便附上的,或是漏掉的。原則上不要再準備太多資料,因為每個人口試的時間並不長,所以教授們不可能在這個時候還仔細的看你帶來的資料,然後再行發問,所以最好是不要再添加新的資料了,只要針對原本所附上的資料,做個如上述所提到的powerpoint介紹或是投影片介紹就差不多了。

 

如果說口試的方式是以「抽籤」來決定題目的內容,那麼準備再多資料也沒有用,所以最保險的方法還是在口試前盡力培養個人對於各種類型題目的回答功力,否則臨陣磨槍可是會不靈的喔!

 

 

※服裝儀容是別人對你的第一印象

 

口試時,往往是評審教授第一次見到你,所以如何在此時,讓教授們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服裝儀容是不可忽略的一個重要環節,也就是說,口試除了回答問題的技巧及內容要多加練習外,在整個口試的過程中,服裝儀容也是同學不可忽視的要點。

 

◆服裝穿著原則

 

(1) 男同學

建議男同學一定要穿著襯衫,顏色則以藍、白色等一般正式場合可接受的顏色為主。至於西裝外套則建議以灰色或深藍色為主,較適合一般正式的場合。

 

褲子切忌不要穿牛仔褲,最好穿西裝褲,顏色也以黑、灰色和深藍色為原則,因甄試口試進行時多在每年十一、十二月之間,天氣若較為寒冷可穿著西裝外套或是毛線背心,不然也可單穿襯衫即可。至於領帶,建議最好是能夠打上,樣式也不宜過於花俏,但可視欲甄試之系所而有所變化。切記要一定要夾上領帶夾喔!若想要找一個最安全的領帶花色,建議可以直條或斜條紋為主,才不致產生怪異的組合裝扮。

 

男生還要記得繫上皮帶,並以方形的皮帶頭為原則,切忌圓型的喔!以男生來說,主要的配件大概有公事包和筆,建議身上除了筆之外,不要配戴或攜帶過多東西,如手機、鑰匙圈、零錢…等,放在公事包內即可,毋需放在身上,切記不要雜七雜八地掛滿一身,西裝的口袋可不是讓你拿來裝東西用的!

 

(2) 女同學

女同學的穿著主要是以展現個人的氣質為原則,不論是褲裝或裙裝均可,顏色則以你想表現的形象為訴求。如灰色、黑色、深藍、大地色,外顯的形象會比較專業,而粉色系則會較為柔和。

 

至於鞋子,顏色當然一定要跟服裝搭配得宜,若求保險顏色也可選擇安全的黑色,至於款示則要避色穿涼鞋或是會露出腳趾頭的鞋子,但仍要以皮鞋為主。同學要切記,去面試不是去選美,所以切忌花枝招展,最好以氣質、端莊為主要訴求。而且要避免穿太高的高跟鞋,以免走路不慎,發生「意外事件」。

 

另外,女生還有一項要注意的,那就是─Make-up,在正式場合中,絕對要化妝,但在甄試口試的場合,是屬於學術性質的,所以並不宜濃妝艷抹,只要畫上淡妝即可,簡單基礎的妝,會讓你看起來較有精神,尤其是口紅是絕對不可忽略的,但是要避免過於鮮艷的顏色。

建議女同學不要配戴過多配件和飾品,那會給教授很累贅的感覺,甄試口試是一個考驗你專業的場合,所以不要配戴的太誇張比較好。建議女同學可以準備一個小包包來擺放自己的雜物,並且要記得多帶一雙絲襪備用喔!

 

◆儀容注意要點

 

頭髮是很重要的一環,千萬不要讓教授覺得你蓬頭垢面,男生切忌以長髮出現,要知道這雖然是你的風格,但卻不是每位教授都能接受喔!而且要提醒同學,衣著一定要清洗乾淨並且燙過,千萬不要穿著一身皺皺的衣服去參加口試,這樣不但不好看,更不禮貌喔!

 

口試主要是要考你的專業,所以提醒同學,口試時的穿著打扮最好是以「展現中規中矩的形象」為主,千萬不要有特立獨行的裝扮出現,那可是會造成反效果的。

 

另外,行為舉止的禮儀也是很重要的!例如要尊稱面試老師為「教授」、關門時勿以臀部對著教授、進門時先向各位教授敬禮問好、坐下拉椅子時不要發出太大的聲音、坐姿要端正、離開時記得將椅子歸位…等等,一般生活上的基本禮儀,都是同學要多加留意的。

 

另外,站要有站姿、坐要有坐姿,同學千萬不要站三七步,當然也不可以彎腰駝背,坐著時腰桿也要挺直,要讓教授們感受到你的精神,所以口試前一晚記得要早點睡,最好不要熬夜,這樣才能讓自己隔天神采奕奕的去參加口試喔!

相關資訊
         研究所甄試該如何準備如何報名?
         研究所甄試秘密小技巧讓你更上手
         研究所甄試第一章:該如何開頭?
         研究所甄試第二章:如何寫出好的自傳?
         研究所甄試第三章:好的研究所計劃就該這麼寫!
         研究所甄試第四章:要怎麼擁有令人稱羨的推荐信?
         研究所甄試第五章:送審內容撰寫小秘訣
         研究所甄試第六章:利用送審資料包裝抓住教授目光
         研究所甄試第七章:口麵試應對技巧大公開!
 

arrow
arrow

    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