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甄試書審最容易遺漏的是"包裝"
好的包裝讓人一眼就看到,被看見了才有後續讀內容的機會,大家應該都聽過買櫝還珠的故事,由此可見包裝的魅力與重要性!


※搞定包裝的小秘訣

訣竅1:

送審資料除了內容很重要外,包裝更是要「引人注目」!所以,如何吸引並加深評審教授對你的資料的注意和印象,同學可得要多用點心喔!

 

訣竅2:

一般來說,學校並不會限制同學資料的包裝型式,所以創意是很重要的,但切記也不要用得過於花俏喔!如何用包裝來提升資料的質感,並襯托出資料的豐富內容,才是包裝的首要考慮要點喔!

 

訣竅3:

送審資料並不限於只能以書面形式來呈現,同學也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呈現,如投影片、powerpoint檔、Flash動畫…等,同學可依不同的內容和不同的報考系所來準備(但多數仍以書面資料為主)。

 

包裝最重視創意的發想,所以學爸也不適合給各位太多建議,本章僅以簡短的文字,告訴各位「資料包裝」的重要性,並以一些簡單的方向點明包裝的主要訴求為何,希望能夠給同學一點啟發,但這並不表示,如果這裡沒有談到的點就是不重要了喔!所以還是希望同學能夠多多發揮個人的創意,讓你的送審資料不僅有內容,更加有看頭!

 
 

※怎樣突破重圍、展現自己

很多同學都會質疑,到底送審資料要準備多少才夠?其實,這個問題並沒有一個標準的答案,因為每位教授的喜好不同,所以學爸建議同學,最好是能夠「寫的既詳細,又精簡!」。

 

由於每所學校的評審教授都不只一人,再加上每位教授都會有不同的喜好,因此很難說是詳細好、還是精簡好,這還是都要依照評審教授的喜好而定,因此最好不要顧此失彼,最好是能夠做到令大家都滿意的狀態,這樣才能提高自己勝出的機會喔!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各校的評審教授根本沒有多少時間可以看你的東西,由於各校普遍放寬報考資格之後,每年報考的人數節節上升,因此評審教授在面對眾多的資料時,你的資料如何能使評審教授印象深刻,或是看得比較仔細,這可就得看你的本事囉!純粹因為怕教授沒有時間看,而做得精簡些,同學要知道其實精簡不見得就對你有利,但是詳細就真的好嗎?這真的也很難說!其實這些問題並沒有一個一定的標準,也沒有人可以給你一個肯定的答案。

 

「既要寫的詳細,又要精簡」,那最好的方法就是真的用心、用力的給它寫,寫的愈詳細愈好,依照前面幾個單元所述的原則,同學可盡情的發揮,盡量表達你的看法以及盡可能的向各位教授推銷自己,並且附上對自己有利的證明文件,並且要多多運用圖表來呈現,可以幫助評審教授對你一目暸然。如果能夠這樣做你就已經完成了一半了,也就是「詳細」的這個部份。

 

那要如何兼顧「精簡」的原則呢?想想看,許多書籍出版或是發表論文時,不都會有「導讀」、「powerpoint介紹」,所以建議各位同學不妨可利用這兩種做法,來達到「質量並重」的原則。也就是說,「導讀」或「powerpoint介紹」可以說是你送審資料的「精簡版本」,先簡單的介紹你的資料內容,並讓教授可以針對他想深入了解的部份,再根據詳細版本去進行深入的了解,這樣不但可以同時滿足不同老師的胃口,也不會發生顧此失彼的情況,更可以充分表現出你的誠意和創意。

 

此外,建議同學在「導讀」和「powerpoint介紹」中,可以標明相關的詳細文章在第幾頁,以方便有興趣想深入了解的教授能夠在最短的時間裡,找到他想要看的東西。

 

 

※準備一份有看頭的資料就從這裡開始

 

如果今天我們所談論的是一份學術報告或是論文,那麼就真的不宜做過多特殊或誇張的包裝和文字的呈現。但是我們現在討論的是一份具有強烈個人色彩的甄試審查資料,所以當然要用不同於一般學術性報告呈現的方式來進行包裝囉!

 

由於包裝和呈現的方式最好是同學個人的創意發想,這樣才能明確具有個人專屬的風格,因此小編不希望影響各位同學創意發揮的空間,所以決定要如何做、怎麼做,就讓同學自己思考後決定,但在此還是要告訴同學幾個大方向讓同學做為參考:

 

第一:各章節的版面邊界設定、字距、行距、字型、字體大小、章節分法、字體顏色…等文字編輯的設定,應該要統一化,以求整份資料的整體性。

 

第二:同學一定要謹記一點,那就是資料一定要很容易讓評審教授能夠立即翻閱到他想要看的內容。(也就是說要有導讀或是目錄來做輔助)

 

第三:若欲附上畢業專題或是其他相關報告,應考慮其厚度,若厚度真的太厚,建議此份文件可用光碟燒錄後附上,紙本資料僅以大綱的形式表示即可,若教授對於詳細內容有興趣,可再自行開啟檔案閱覽,才不致於使整份資料看來過於厚重。

 

第四:若所附之資料有任何的附件(如磁片、光碟、照片…等),一定要清楚的標示出其內容,並配合整份資料做一致性的包裝設計,才能增加整份資料的整體性。

 

第五:封面、封底、封面裡、封底裡、封背、章節分類頁…等,都是同學可以發揮創意,用心設計、包裝的地方。同學要知道,就連資料的裝訂方式也都是一門學問喔!所以如何讓評審教授們對你的資料青睞,並將目光停留在你的資料上,才是你是否能致勝的第一步喔!

 

第六:當然,如果你心有餘力的話,也不妨可以將你的資料做CIS的設計,不但可以發揮你的創意,也可以展現你用心的程度,當然也會讓你的整份資料更具有創意和整體感,當然你做的努力,教授們相信也都能夠感受得到。

 

依照過去學長姐的經驗,無論是甄試,或是往後求職時的面試,評審教授和主考官在成堆的資料和履歷中,如果能夠看到外觀具有差異化的作品,相信都能夠吸引到教授和主考官的目光,讓他們會想要多看幾眼。所以同學若是能夠依照前面幾個單元中所提到的重點,用心的撰寫你個人的送審資料,最後再加上用心的包裝設計,這樣不但可以吸引、加深評審教授對你的注意,更可以突顯出你對於甄試的重視,這對於你送審資料的分數,是會有很大的幫助的。相對地,也可以大幅地提高你進入口試階段的機會喔!

 

所以,送審資料不僅是要「料好實在」,更要色、香、味俱全(精心包裝),這樣才能引起美食評論家(評審教授)的青睞喔!中選也就指日可待了!

相關資訊
         研究所甄試該如何準備如何報名?
         研究所甄試秘密小技巧讓你更上手
         研究所甄試第一章:該如何開頭?
         研究所甄試第二章:如何寫出好的自傳?
         研究所甄試第三章:好的研究所計劃就該這麼寫!
         研究所甄試第四章:要怎麼擁有令人稱羨的推荐信?
         研究所甄試第五章:送審內容撰寫小秘訣
         研究所甄試第六章:利用送審資料包裝抓住教授目光
         研究所甄試第七章:口麵試應對技巧大公開!
 

 

arrow
arrow

    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