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推甄試推薦信的作用主要在於支撐所有資料以及自傳的可信,讓教授看見有個客觀可信的人幫你背書,所以推薦信可以說是能達大畫龍點睛的效果!增加整體完整性!


推薦信重點

重點原則快速導覽
1. 慎選寫推薦信的老師,具工作經驗者,可附上公司主管之推薦信。
2. 一般規定需繳交兩封,建議可多附幾份,但以不超過五封為原則。
3. 若推薦信有固定格式者,請先將簡章中的推薦信表格多拷貝幾份。
4. 內容應針對各方面能力敘述,但別說謊話,砸了自己的腳。


關鍵概念 

推薦信的作用,在於「佐證」——也就是由原本你學校老師的角度,告訴評審教授們「你確實很優秀」!所以推薦信的效力夠強,教授們對於你在「自傳」及「學習計劃」中的陳述,相信的程度自然較高。

寫推薦信的第一步驟,就是要決定找哪位教授寫;這有幾個基本的的策略,提供給同學們參考:
 

一、找名師

學術界重輩份,既然名師,其輩份自然應該較高,說話的效力自然較高!所以你若被所謂的「名師」教過,能請這些輩分較高的老師寫推薦信,自是一絕佳選擇!


二、找給你該科成績較高的老師

我想這個道理很簡單,毋須多說,如果你在某位老師手上的分數,每次都約七十幾分,你覺得要評審教授如何相信你如信中所說,你是如何如何的努力用功?所以找給你該科成績較高的老師寫推薦信,是寫推薦信的必要策略。
 

三、找認識欲甄試系所教授的老師

如果你的老師有認識欲甄試系所教授的老師的話,請這種老師寫推薦信,效用一定也較高;不要把這視為一走後門的觀念。做一個簡單的假設好了,若A 是你目前學校的老師,B 是你欲甄試系所教授的老師,兩者相互熟識,相較於其他推薦信,當B 看到A的推薦信時,有可能因為相信A 而相信你;這就是找A 的好處。所以如果再請老師寫推薦信時,不妨先看看這個老師從哪畢業的,或打聽一下(甚至直接可問)他是否認識他校的老師,這對於你推薦信的效力,絕對是有幫助的。
 

四、找有兼任行政職務的老師

簡單的說,如果你的老師身兼校長、學務長、院長、系主任等行政職,那麼他的輩分應該較高,較有可能是所謂的名師,也因行政職務之故,與他校教授交流的機會必定更多,所以找這種老師,較有可能取信於評審教授,亦較有可能達到前述第一、第三項之利。一般而言,大學生接觸校長、學務長、院長的機會較少,所以建議你的推薦信中,應至少要有一封是你系主任所寫的推薦信。


五、找有共事成果的老師

若你有「畢業專案」,或幫老師做過國科會之類的計劃,或曾幫助老師寫書…等特殊的共事經驗時,不妨請這類老師幫你寫推薦信,以證明你在研究,甚至其他領域上不同的能力。

無論你找上述哪類老師幫你寫推薦信,切記至少要有兩封是由「助理教授」級以上的老師(即具有博士學位者)所寫的,原因無他,規定如此!所以如果你只準備繳交兩封推薦信,那千萬不可找「講師」(即僅碩士畢業)幫你寫,因為這是「不符合規定的」!
 

若你有工作經驗,尤其在較具規模的公司工作過者,不妨請你的主管(當然階級越高越好),幫你寫一封,以證明你工作態度之良好(如果是在職生的話,那是一定必備的)。若你認識該相關領域之佼佼者,如:甄試電子、電機所,且你能拿到張忠謀的推薦信,那麼這種機會千萬別放過!不過你最好曾經和他共事過,否則這封推薦信還有什麼內容好寫的呢?

但無論你為何拿的到,亦不管你從哪拿到,建議同學千萬別再推薦信中「說謊話」!評審教授們會依你的「自傳」及「學習計劃」中的內容,檢視你推薦信內容的正確性;就算你能因此進口試榜,也有可能在口試的互動使你「破功」!再者,就算你上榜了,但因送審內容做假被逮,因而取消資格,這豈不「得不償失」?
 

有些學校的推薦信有制式的格式,需由老師以類似填問卷的方式填寫,所以請各位同學記住,針對這樣的學校(如:交大),當你簡章拿到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將推薦信的表格多拷貝幾份,因為通常簡章中最多提供你兩份格式(因為大多要求繳交兩份推薦書),有些學校甚至只有一份推薦信的表格。所以多拷貝幾份,不只是為了讓自己多找幾位老師寫,更重要的,是為了避免老師出錯!萬一你沒有備份且老師填寫的亦不夠完美時,難不成你要去怪老師嗎?不可能!所以記得多留幾份備份準沒錯!
 

那麼應該寄幾封推薦信呢?學校一般規定是兩封,但建議各位同學可以多寄幾封,但以不超過五封為原則。因為多找幾位教授的好處,一方面是為了做人,免得找了甲卻沒找乙,而形成不必要的尷尬。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證明你不同方面的能力。換言之,每封推薦信的內容,最好強調不一樣的重點,使得你的推薦信內容得以更多元。但超過五封的話,可能給予教授過於浮濫之感!與前面自傳的原則相同——切記以不砸自己的腳為原則!



甄試推薦信建議流程及內容 

以下先列出整個請老師寫推薦信的建議流程,在依每一流程順序進行說明。
 

流程一

若推薦信有固定格式者(如:交大),應事先多拷貝幾份。本流程之內容及其策略,均已於本章「關鍵概念」中已有詳盡的說明,在此不在贅述。


流程二

針對你在自傳及學習計劃中想要表達的重點,找出能證明這些重點的老師,決定你找老師的策略。在這個步驟中,你應決定共要撰寫幾封推薦信?這些推薦信分別要證明你哪些能力?哪些態度?且這些推薦信分別要找哪些老師(或主管)撰寫?當以上問題都有答案後,在以本章「關鍵概念」所述之「尋找老師的策略」,決定你要找的老師。

流程三

選定人選,並進行第一次接觸。選定人選後,就大膽的去找吧!一般而言,老師是不會拒絕你的,但請你開始注意老師的課堂時間及Office Hour,以便「配合」老師將推薦信拿給你的時間。請注意,是配合!不要老師跟你說你何時來拿,你還說:「那天我沒時間!」這樣是相當不禮貌的。


流程四

推薦信撰寫。你可能認為這個階段是老師們的事,你只要等著拿就是了;如果你這樣想,那你就錯啦!「許多老師會要你自己寫完,然後他簽名!」就算是制式表格的推薦信,老師們也有可能請你先寫個範本,然後它照抄並簽名,這也是為什麼要各位同學多拷貝幾份的另一個原因。我想,老師是如何想的,不是我們討論的重點,故筆者也不加以評論,但是當你遇到的老師認為「你應該最了解你自己,所以請你先寫個範本時」,那麼,我想這個階段就變成你的工作囉!

因此在本章「精選範例」中,我們也準備了「非制式表格」式的推薦信範本,供同學做為撰寫參考之用。另外,許多老師在你寫完後,多數會要求先放在他那兒,待老師過目後再決定簽不簽名。如果老師幫你修改,那當然沒問題,如果告訴你缺點後,要求你回去自己修改,那過程中間可能要跑個好幾趟,這點同學們應先有心理準備。
最後要提醒各位,如果你欲甄試的學校並沒有規定制式的推薦信表格,那麼建議你,無論是你寫或由老師(或主管)親自操刀,都應準備學校(或公司)的信紙。若沒有,那你必須在信紙上方,自行編輯成以下之格式(以「中國文化大學」為例),以求一完整推薦信之格式


流程五

依約定時間領回推薦信。如過你覺得這個流程就是把推薦信拿回來即可,那——你又錯了!絕大多數的學校均規定:「推薦信應由老師密封後繳交!」所以在去之前,應先準備學校(或公司)的信封,待老師簽完名後,請老師在信封封口處簽名,這樣才算是完成一封完整的推薦信。

 

精選範例  

甄試委員們,您好:
○○○同學畢業於本校資訊管理學系,○○在校期間,品學兼優,課業一直保持的相當優異,因此本人極力推薦○○同學參加貴所研究生保送甄試。
在本人所教授的主從式資訊系統等課程中,我發現○○對於資料庫方面的特別有興趣,並以業界的水準要求自己,由他所完成的作品中,可以發現他在這方面確實下過苦心。○○常在課後與我討論課程及程式技巧上的問題,且對於問題的解決相當執著,務必求得自己滿意的答案後方肯罷手。每當對問題有所領悟後,定於返家後立即動手實作,然後將程式結果與我再作進一步的討論。這種做學問的精神,實在難能可貴,但這也就是○○於資料庫程式設計領域,能在系上能擁有傲視群倫的程度之主因。
○○除了在課業上表現出相當優異的成績外,對於系上的活動亦熱心參與。由他擔任系學會副會長任的表現可以看出,○○確實是一個認真負責且具領導能力的人才。無論在活動的規劃、進行,及成果回報上,均能戮力答成師長們的要求,其更難能可貴的是帶領同學及學弟妹共同完成任務精神與能力,所以○○給我的印象,一直是團體中的領導者、發言人。
○○同學不但做學問腳踏實地,對於師長的尊敬更是難得,實為一品學兼優的好學生。本人基於提攜後進之心,在此為○○同學推薦,並祈以○○好學不倦的求學精神,能獲各位委員的認同,順利進入貴所就讀。

鈞安

中國文化大學○○○○系教授

○○○


掌握自己的人格特質加以凸顯,再搭配師長的推薦,一封好的推薦信就可以替整份書面資料加了很大的分數!

arrow
arrow

    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