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寫好研究所甄試的研究計畫又不知道如何下手嗎?
掌握以下幾點大架構你就能寫出一篇順暢的研究所計畫囉!



 

甄試研究計畫架構

  研究計畫?學習計畫?讀書計畫?傻傻分不清楚。各校研究所甄試簡章中幾乎都會載明要同學繳交一份「研究計畫」或「學習計畫」或是「讀書計畫」。這三者到底哪裡不一樣?

  基本上,這三者的內容彼此相輔相成。「研究計畫」為著手寫「論文」前提出之說明文件,在研究所甄試時各校系多數列為必繳項目,主要期望藉由研究計畫書了解學生未來主修方向與研究潛力。「讀書計畫」是在此研究主題下規畫未來的選課路徑,「學習計畫」則是整個研究所期間包含課內與課外之整體規劃。而研究計畫書為整體學習規劃的基礎。

  研究計劃長度依程度或領域而不同,但一般來說教授看完研究計畫書期望應有以下收獲:

1. 展現研究生對於從事該研究題目的決心

2. 提供研究背景與動機

3. 增加對於題目的認識

4. 建立基礎研究理論框架

5. 確立研究方法

  

甄試研究計畫主題

  研究計畫的主題非常關鍵,要撰寫一份好的研究計畫,首要工作就是要找一個好的研究主題。研究主題是論文的核心,題目將決定研究的方向並引導內容。

  「選定研究主題的2個條件」:首先,他必須是一個你有興趣且最好有相關研究、學習經驗的題目,對這題目有基本的認識與研究能力。再者,研究題目的擬訂也必須考慮目標校系各位老師的專長。研究計畫是否能吸引老師的注意當然與個老師的專長領域有密切關係,如果一個研究計畫題目相當偏門,目標系所老師缺乏此類專長,當然老師會認為無法滿足學習需求,因而較不傾向錄取。

  「選定研究主題的2個原則」:因此,在研擬研究主題時,應先選定適中的題目範圍,符合專業方向。再者,可從實務面尋找新問題,使題目具現實意義。除了參考個人過往經驗,還必須參考目標校系教授研究領域與專業期刊發表,近年目標系所畢業生論文主題,找出有興趣的方向,一步步的找出最好的研究主題。

 

甄試研究計畫關鍵文獻

  各校研究所甄試的評分項目,基本內容是書審資料以及口面試的評比,其中書審資料更著重於研究計畫的撰寫,然而一份好的研究計畫,除了明確的主題之外,文獻的挑選也相當重要。

  對於研究計畫的準備,應掌握該領域的專業知識,用關鍵文獻敲對研究領域的重點,至少需要閱讀三份以上的參考文獻/原文文獻,而沒有經驗的同學可能讀了十多篇文獻還沒有辦法找到重點。所以用對方法很重要,應有計畫地蒐集目標校系教授研究領域與專業期刊發表等相關資訊,減少蒐集範圍,針對你的研究主題,明確並有效率地挑選文獻。


*掌握上面的大關鍵,按著流程一步步完成你也可以寫出好的研究計畫增加你的錄取率!


了解更多研究所甄試秘訣點我, 可填寫下方表單,
或者參加研究所甄試免費講座點我,全省各地甄戰學習顧問中心點我均有專人為您服務

arrow
arrow

    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