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文是各校都考的基本科目,且作文比分高,考試題型多『作文』、『填充』、『翻譯』、『國學常識』、『閱讀測驗』、『改錯字』、『簡答』『作文』在於測驗考生的語文表達能力,所以各學校為了瞭解考生思緒是否暢達,敘論是否合宜,多以作文題型加以測試。『翻譯題』的命題方向多節選各家作品。『選擇題』除測試考生基本程度外,還有評估是否具有國學常識的認知能力
  建議先從考古題下手,分析歷年常考的方向,看是偏向於古文、白話文、翻譯、國學常識等等,在以這些作為準備方向,但重點核心還是在於作文,越多學校將作文的比重提高,甚至只考作文,也因此「作文是準備的關鍵」。

  在考題的比重方面,台灣大學只考作文,佔分100%;政治大學歷屆考作文及文言文;台聯大系統出題多元化,重文言文閱讀能力的鑑別、語言分析考試程度為大學程度;成功大學、中興大學出題多元,多出選擇題與作文。
  在各校的考試中,幾乎都有『作文』的類型,也就是說,無可避免的,考生勢必在寫作方面稍下苦心,而文辭表達的重要性可一般,形、音、義,基本功能的具備亦為不可或缺的工具。

 


推薦書籍

一、搶救國文大作戰(作者 徐弘縉)
  每位高中同學都非常熟悉,是考大學的指考用書,內容包含了形音字、改錯、國學常識等等,內容非常多元,若要建立基礎是非常好的選擇,但一般高中學生已熟悉此書,且書籍內容過於繁多,建議搭配較弱章節複習用。


二、十大名校國文(作者 李華)
   插大專用的參考書,內容有題型整理以及歷屆試題,多元化的內容,可以讓你快速的了解考試的題型、方向。


學爸小叮嚀  
國文的準備書籍包羅萬象,沒有一定的準備方式,重要的是平時就要養成閱讀習慣,對於各類文學都要有所接觸。
 


學爸相關文章推薦:

轉學考英文推薦書籍

 

arrow
arrow

    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