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5個9 ,究竟是9x5?還是5x9呢?」

相信有很多數學或國文的問題都是孩子求學階段會碰到的障礙,明明國字都看的懂,湊在一起就不知道意義何在的感覺,ㄧ定讓人非常錯愕!有時候其時只是我們沒有用對的方向去理解,或是我們在思考時,沒有一套完整的思考邏輯,才會四拼八湊的想把答案解釋出來,這時,程式設計也許就是另一條學習跟訓練的方法!

 

程式設計課程,是給孩子另一個思考的方式

 

Scratch的設計者常說學會程式設計就跟學會閱讀一樣,可以透過另外一個工具來認識這個世界,而且在學習的過程中,也跟閱讀一樣,遇到我們看不懂的字,我們會去翻字典,遇到看不懂的專有名詞,我們會去找資料,而學習程式設計也是這樣,能幫助我們以及我們的孩子去認識這個廣大的世界!

 

延伸閱讀 【STEAM親子教育】從製作者的角度看Scratch與孩子

 

程式設計課程+6E教學模式=解決問題的能力

 

美國中小學的現在都採用科學教育模式《6E教學模式》,而所謂的6E是指經由參與(Engage)、探索(Explore)、解釋(Explain)、建造(Engineer)、深化(Enrich)、多元評量(Evaluate) 等6 個步驟,引導孩子在STEAM 課程中,逐步加深對知識的理解與進階應用,並藉由工程的建造實作來強化設計(design) 與探究(inquiry) 能力,透過這樣的方式去學程式設計的課程,不但可以學習的很快、很廣,同時還能讓孩子學會透過邏輯去找尋問題的答案,讓他在未來碰到任何問題時,都能活用這樣的方法!


 

在家自學好?參加團體班好?答案:都很重要

 

現在市面上有許許多多的課程可以學,很多人一定會說在家自學就好,何必去上課呢?特別像是程式語言這樣的東西,看書就可以教小朋友了!其實,的確要學基本操作的話,自學就可以了,但是參加團體的課程,不只是可以學會操作程式語言,同時還可以和身邊的小朋友們腦力激盪,同樣是一款射箭的小遊戲就可以有五六種寫法,而那些不見得是一個人在家可以想到的,同時還能學會互相交流跟學習,讓未來不會對人際互動產生恐懼,甚至還能成為一個有能力又有愛心的分享者!當然回家的練習還是一樣的重要,只是如果在學習過程中可以更豐富更充實,是不是更好呢?

 

 

程式設計不只是趨勢,還影響著未來升學

 

程式設計現在不只是國際趨勢,已經逐漸影響孩子的升學制度,相信很容易在報章雜誌中看到許多知名的國立大學都已經將程式設計設定成入學門檻,甚至成為了一個加分的工具,也許你會想說,我的孩子未來不見得念理工科系,所以程式語言並不重要!但是事情並不是這麼簡單,<中央社-跟上時代潮流 北科大列程式語言為必修課>就有說到台北科技大學表示,北科大共有機電、電資、工程、設計、管理和人文與社會科學6大學院,106學年起,各學院都將納入「程式語言」為必修課程,各學院會籌組課程審議小組,依照不同系所需的核心能力,量身設計課程內容,4年內至少要修滿2至3學分!然而程式設計並不是這麼容易學習或接觸的東西,如果我們可以從小建立概念,相信未來再遇到困難或課題時,可以更容易解決!

 

其實讓孩子從小學習程式語言可以說是好處多多,希望孩子能透過學習程式設計得到一輩子受用的能力!

 

好課推薦:Scratch兒童程式設計課程- 程式三國

 

 

arrow
arrow

    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