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特考國際私法命題方向暨應試能力
本考科的命題方向(或言趨勢)與我國的司法官和律師考試若合符節,儘管難度上會簡單許多,但考生不應輕忽以對,畢竟這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一科!
 
惟國際私法內容抽象,與其他法律課程相比,國私的每一個問題幾乎都沒有定論,儘管考生理解或記熟不同的準據法選擇理論、不同國家的立法與實踐,還是可能產生困惑。因此,國私應試能力的培養是掌握「選法理論」的骨架,而非企圖精準拆解或判定所有準據法或當事人間法律糾紛之屬性。
 
由於國私內容繁多(儘管現行法條文僅有31條),選法規則或條文相互間又容易產生混淆,故考生宜花一個星期的時間去瞭解國際私法的體系結構,從宏觀上掌握國私所謂何物。國私的基礎結構體乃係其「總論」部分,此為學好國私的基礎,掌握這部分的基本概念和理論,才算是具有應考本科之基本量能。
 
準備重點
國際私法的每個問題都與法律衝突密切相關,因此考生不妨循著「為什麼發生法律衝突」到「如何解決法律衝突」這樣的思考線性,來準備國際私法並提升自己作答的戰力。由於商務人員的國私考題都是基本的考古題型在變換,因此建議考生擬定一些專屬於自己的作答model,考前將之記至爛熟,待考場上從容不迫的將試題套用至自己的model。
 
另一個準備重心則是建議考生參考台大柯澤東教授的著作,柯教授的觀點精闢,一旦心領神會,對於私法的理解將是事半功倍!
arrow
arrow

    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