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特考近代外交史準備要領
「近代外交史」是從2007年新增的考試科目,雖然迄今僅有三個年度的考古題可供參考,但是從考古題當中仍可判斷出命題老師已經捨棄以往「中國近代史」、「本國史」僅強調「內政」的命題傳統。為協助同學應考,碩士補習班特別幫同學整理了應試要領,使同學能夠在在未來準備上能有所依據。根據歷屆上榜同學應考分數、以及所提供之意見顯示,近代外交史是最容易取得高分並可因此拉開與其他考生分數差距的「關鍵科目」,也是C/P值(成本╱效益比)最高的科目,請同學務必多花時間準備外交史,加油!


命題重點
  • 近代國際關係的演變歷程:權力、權力平衡與國家利益在此間的運作及影響。
  • 西洋(國際)外交體系的發展與變遷歷程:從1815-1991年間的重要大事是主要出題重心,期間發生包括:維也納會議、歐洲協調的建立與崩潰、克里米亞戰爭、義大利及普魯士的統一和現代化、俾斯麥同盟體系與反同盟體系的建構、兩次世界大戰的原因、凡爾賽-華盛頓體系的創建和發展,威爾遜的十四點原則與國際聯盟(集體安全機制)的建立、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國際體系變化 、美蘇冷戰的發展及影響、冷戰的結束與衝擊等。
  • 清末及中華民國外交局勢的發展歷程:從1840-1991年期間的發展為主要命題範圍。這段期間的外交史可分為三個階段,包括:清末外交史、大陸時期的中華民國外交史、遷台後的中華民國外交史。
  • 當前中華民國的外交處境:特別對於台灣的地位問題、美中台三角關係、中華民國對於國際社會(國際組織)的參與演變等。

準備重點
  • 養成動手作筆記的習慣,同學可以線性邏輯方式,將外交史依年代、時期,或發生之重大事件來作簡單列表,以便作快速重點記憶。
  • 先記憶事件的相關年代,再記憶內容,比較不容易將事件的先後順序混淆。
  • 設計簡便、易於背誦並產生聯想之口訣,此點用於應付「傳統題型」極為有效。
  • 中國外交史與西洋外交史應盡可能對照閱讀(特別在1840年代以後),以求強化記憶,最終達成融會貫通之目標。
  • 作答時留意考題的配分標準以及每題可分配之空格與時間,掌握命題核心後依照「綱舉目張」要領,設計適當小標題同時撰寫內容,將可提高閱卷老師印象並拉高分數。
  • 命題範圍雖集中於「近代」(1815-1991),但仍有可能跨越時間前後分期出題,所以同學也不可太大意。
arrow
arrow

    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