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特考比較政治準備要領
比較政治是從96年新增的考科,取代了原本的「中華民國憲法」,因此目前僅有三個年度的考古題可供參考,但是碩士補習班特別幫同學整理了一個學習大綱,讓同學在準備上能有所依據。


命題重點
  • 首先,外交特考比較政治的命題重點分為「政治理論」與「各國政府」兩個部份,亦即包括政治學的基礎概念,以及各國政府制度的部分,尤其經常針對各國制度上的異同之處來出題。
  • 同學應瞭解比較政治的重要議題與理論,唯有熟悉理論之後,才能全盤掌握比政的整體架構。不論是國家理論、系統論、結構功能論、新制度論、發展理論、依賴理論、世界體系與全球化以及比較政治的新趨勢等,都是考試的命題重點,同學務必要熟悉。
  • 再則,國家的形成與轉型發展,同學也要深入探究。例如政治文化與認同的問題、經濟發展與政治變遷的關係、主要的政體類型、第三波民主化、後共產體制的轉型、民粹主義與民主鞏固等,這些都是同學應該要知道的重點。
  • 另外,瞭解政治制度與憲政選擇也是重點之一,同學也要瞭解各種不種制度間的優劣比較。例如聯邦制與單一制、行政、立法與司法體制、各種不同選舉制度,政黨體系等制度的比較,以及人權與公民的自由,民主治理與政策過程等。
  • 同時,歐美國家憲政主義的成長,也要多加著墨,各國的憲政發展情況,都能夠拿來深入探討和比較,熟知不同國家的憲政發展,瞭解優劣,也才能針對台灣的憲政發展提出有用的建言。不論是英國西敏寺模式、美利堅合眾國、法國第一共和至第五共和、德國在20世紀後的發展等,都是同學應注意的重點,當然中華民國的民主經驗、憲政發展歷程以及政治度更是同學一定要十分熟悉的內容。

準備重點
  • 以上的各項命題重點,同學務必在考前要多加熟悉,當然,如果一步步跟著碩士老師的進度學習,就絕對不會有問題的,老師會在課堂上將可能的命題重點標示出來,讓同學能「事半功倍」,準備起來更順手喔!
  • 留意最新政治時事的變化,尤其各項熱門議題與制度的改變同學也要隨時掌握,畢竟理論和實際情況會一起結合出題,若同學對時事情況不夠瞭解,將會難以深入發揮。這方面碩士老師也會以實務經驗為各位分析熱門議題背後的深層意義。
  • 更重要的是,平時一定要多做練習,除訓練自己的答題速度外,還要超越坊間題庫型書籍的答案,提出完整、全面的分析才是最佳的答題內容。老師上課時也會提供考題供同學練習,讓同學熟悉各種題型,進而瞭解自己的學習效果。
  • 此外,同學除熟讀上課講義之外,整理筆記重點外,還必須搭配比政的相關書籍或教科書來學習。當然老師也會在課堂上提供重要書籍供同學參閱。
  • 最後提醒同學,時事與理論的結合運用,是很重要的,考試題目多會以綜合性與開放性的議題呈現,因此如何寫的完整、全面、有條理,並且加上個人的觀點,是平常同學就要多加練習的。
arrow
arrow

    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