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特考經濟學(含國際經濟學)準備要領


命題重點
經濟學內容一般涵蓋個體經濟學及總體經濟學,但是外交領事人員經濟學自民國93年開始異動為改考「經濟學加上國際經濟學 (含國際貿易理論及實務、國際金融理論)」,因此,由考科特性就可看出外交領事人員經濟學考題涵蓋範圍更大。由近年考情趨勢觀之,國際經濟學出題比重日漸提高,已經佔去考題配分的一半左右,總體經濟學考題也可能結合國際經濟學 (從開放角度) 一併出題,至於個體經濟學出題比重至少會佔1~2題,比例蠻固定的,綜觀經濟學命題重點包括:個經部分涵蓋供需分析與彈性專題、消費者行為理論、生產技術與成本結構、及完全及不完全競爭市場理論;總經部分涵蓋凱因斯的總體模型、物價膨脹與失業問題、經濟成長與景氣循環、及總體各學派理論;國際經濟學部分涵蓋關稅及非關稅障礙、國際貿易四大定理、IS-LM-BP模型、及匯率的決定理論等,尤其是針對國際財經時事所衍生出的結合經濟學考題,同學們在準備上更需要注意。

準備重點
  • 熟悉經濟分析中所需數學的工具
    數學工具在經濟分析的應用中是不可或缺的,在準備上並不困難,但許多同學往往對經濟數學(尤其是簡易微分)的不熟悉(或基礎較差),因而對經濟學所用到的數學工具心存恐懼,以致影響了經濟學通盤的學習,殊為可惜。此外,在外交特考經濟學(含國際經濟學)的考試題型中,需要透過數理分析的比重並不多,除了基本簡單的微分外,最多只考到最適值(效用極大、利潤極大或成本極小)的求解,因此,熟悉經濟分析中所需數學的工具是相當重要的。
     
  • 將經濟學內容或題型作一有系統的歸納與整理
    外交領事人員經濟學內容包括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及國際經濟學範疇,內容涵蓋範圍又多又廣,如何將這麼多的內容消化吸收、去蕪存菁,並轉化為可應用於考題的回答是相當關鍵的,因此,老師建議將經濟學內容或題型作一有系統的歸納與整理,是為其不二法門。此外,在經濟學的複習過程中,建議同學們每複習完一個章節 (主題) 時,可試著整理出各理論、假說的連貫性,並建立章節內容的大綱架構,掌握其理論意涵、模型結構、及透過圖形與數學工具來詮釋,再與經濟現象相連結,進而培養出經濟直覺;最後再透過結合文字定義、圖形說明、函數應用、及數理分析,最後與經濟事實 (現象) 相互印證,來驗收學習效果。
     
  • 高分答題技巧的養成
    答題過程能夠搔到出題老師的癢處,有條理而精要的作答,並善用圖形分析、表格的整理、數理的推導使自己的分數脫穎而出即為高分答題技巧的不二法門。高分答題技巧的養成可透過:
    正確性高且完善的題庫(可參閱老師2010年出版的經濟學及國際經濟學試題題庫)搭配,並透過題目來測試、加強自己對經濟理論的了解及活用程度,來從容地面對逐年來越來越靈活多元的經濟學考題。 快題目答題的速度。一般來說,外交特考經濟學考題會涵蓋四題問答及申論題,每題配分25%,份量相當重,導致很多同學面對許多會寫、把握性高的考題卻由於時間限制無法完成作答,失去許多應該拿到的分數,因此,在平時,加快題目演練的速度、破題能力的提升、以及答題關鍵敏感度的訓練就顯得格外重要。
    點歸納與圖解的訓練。平時應養成章節 (主題) 內容的重點歸納與圖解的訓練,提升重點表達的流暢性,並透過經濟直覺的養成來加諸自己主觀與客觀的見解。
     
  • 完善講義與筆記的搭配
    每個人透過經濟學課程學習所獲取的內容、心得各有不同,唯有自行整理筆記,才能幫助自己建立起理論架構。因此,將張元老師所教授的內容整理出適合自己的一套完善講義與筆記是一相當具有效率的讀書方法,藉由筆記的整理過程,不但可複習上課所學,並可將經濟學觀念有條理的建構,進而衍生出自己一套表達經濟理論內容方式,也能得知自己所學內容中哪些部分需要作進一步的補強(例如,新考題出現筆記所沒有涵蓋的範疇時,藉由補強筆記更可使經濟學的學習更為全面),此外,在考前進行總複習時,直接參閱筆記內容相對於翻閱其他相關講義、書籍更來得有效率,不但可以節省相當多的準備時間,對於經濟學的準備,也將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 選定合適輔助學習的教材
    在經濟學學習的過程中輔以合適的教材(參考書籍)是相當重要的,合適的教材(參考書籍)的選定對於上課時自己較不清楚的地方作進一步的補強有很大的幫助,畢竟上課的講義與筆記不可能面面俱到地能將各種經濟學理論的枝微末節闡釋得那麼清楚。因此,經濟學(含國際經濟學)參考書籍等相關輔助學習的教材更能凸顯出其扮演的重要功能。在經濟學及國際經濟學參考用書的部分,在此推薦張元老師於2010年出版的經濟學及國際經濟學講義書,這二本書籍能夠幫同學有系統的整理出考試的重點內容,去蕪存菁,可以有效率的減少同學在準備這二個科目所花費的時間。此外,坊間許多經濟學(含國際經濟學)參考書籍的作者往往是國家考試經濟學(含國際經濟學)考試的命題教師,其書籍所涵蓋的內容、試題更是重要的命題主要來源。因此,在這方面同學們更應該掌握相關訊息,整理出應試方向,相信對經濟學分數的提升會有很大的幫助。
     
  • 瞭解科目特性,掌握致勝先機
    經濟學的分數不好掌握,尤其是問答及申論題,通常需要考慮相當多的層面,從假設的設定、經濟理論的引用,到最後結果的推論,愈是嚴謹的思考、縝密的架構,就愈能獲得老師的青睞,分數自然會有一定水平。因此,平時在準備經濟學時,對於申論題目,一定要充分思考,然後完整的將架構呈現。在內容方面,個體經濟學的消費者理論、廠商理論一直是熱門考題,對於各種模型的設定、運算、推導、及其特性的掌握相當重要;至於總體經濟學,考題大半會結合近來發生的時事,同學們若能熟悉各學派理論的假設與內容,在答題上自然較為嚴謹有序;國際經濟學考題主要聚焦在關稅及非關稅障礙、國際貿易四大定理、IS-LM-BP模型、及匯率的決定理論,建議同學在準備上可以先以上述內容準備為主,若有多於時間再準備其他章節內容。
     
  • 廣泛搜集資料,掌握私有訊息 
    每一年外交特考的經濟學(含國際經濟學)考試命題方向差異很大,因此,歷屆考古題試題的掌握就顯的格外重要。值得注意的是,歷屆經濟學考古題試題需涵蓋高、普考,甚至一些研究所的考題。原因是在國家考試的命題教授中,大多都是國立大學經濟學相關科系的教授,因此,命題次序可能會在高、普考與外交特考間輪調,或是其出題形式會與今年其在研究所考試命題題型類似。所謂「鑑往知來」,同學們應廣泛搜集相關考情資料,根據近年來考題命題重點趨勢,整理出應試方向,如此才能達到「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 籌組讀書群,擬定適合自己的讀書計畫
    經濟學的準備過程中,當遇到問題時,可透過問老師或輔導老師(助教)來獲得解答,但效果都比不上讀書群的運作,原因在於同一讀書群中,每個人都各有所長,透過彼此互相教導、討論,相互成長、進步(教學相長),當看到自己跟不上別人的進度時,透過同儕力量發揮(良性競爭),來鞭策自己更加努力。組成讀書群另一好處在於透過不斷的思辯,可以讓經濟觀念愈能釐清(經濟學是一門非常注重觀念的學科);而透過不斷的討論,也可以讓思維越來越活潑。面對同樣一個題目,每個人的思考邏輯不一樣,解法也不盡相同,這樣一來更能夠獲取許多學習過程中外部經濟的效益(集思廣益)。
     
  • 掌握並熟悉重點內容,切忌鑽牛角尖 
    外交特考經濟學的內容涵蓋範圍廣泛,而且不易準備,往往同學花很多心力與時間準備此科,但是所獲得的報酬卻是不成比例。老師發現許多應試學生常抱怨:「外交特考這麼多考科中,經濟學所花的時間是最多的,但所得到的分數卻是最低的。」這也是老師常告誡同學的諍言,經濟學是所有準備科目中報酬率最低,但卻是考上最關鍵的一科,要準備的話就要徹底的把它念好,不然就不要準備,免得浪費時間,但是不準備的話你一定考不上。但話說回來,外交特考經濟學內容涵蓋範圍這麼大要如何準備呢?套用經濟理論說法,在資源有限的前提下(時間、腦容量有限),當然要用最經濟的方式來準備。說穿了準備技巧就是掌握並熟悉最重要80%重點內容,切忌鑽牛角尖。意思就是我們目標是將經濟學分數衝高,而不是考一百分,因此有些不重要、冷門、不必要的推導與證明同學需懂得割捨、放棄,寧願花多一點時間把最重要80%重點內容念熟。
     
  • 財經時事訊息的補足
    在經濟學的學習過程中,經濟理論給人的觀感往往過於抽象,不夠生活化,但在許多相關經濟理論對於當前時事仍具有一定的解釋能力,此時,此類相關的經濟理論也就很容易結合時事在經濟學的考題中出現。因此,建議同學們應該隨時關心國內外金融時事議題,同學們可透過多閱讀工商時報、經濟日報、經濟前瞻、天下雜誌、及遠見雜誌等相關財經報章雜誌,再結合相關的學術、財經網站的財經訊息(例如,經濟學人網站或政府財經網站等,在此老師也推薦國家考試專區班版網址:examination.groups.com.tw),如此才能將經濟理論與經濟重要時事作一縝密結合,並動手彙整、歸納出當前重要財經時事,並利用個體或總體經濟學、以及國際經濟學教過的相關經濟理論來進行時事分析,來培養出自己的經濟直覺及邏輯推理能力。
arrow
arrow

    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