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特考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應試要領
 

 

命題重點
國文此科的題型分為作文、公文與測驗三類,其中作文配分為60%,公文配分為20%,測驗配分為20%。三種題型的命題近來皆愈趨活潑且切合時事,只要掌握老師上課提示之重點,平日再加以多閱讀時事,上榜機率將大增。作文之命題趨向大多以個人修身、人生處世與公務人員之知能為主要焦點,命題語言則文言文、語體文皆有,因此同學須加強古文閱讀的能力,方可了解文言文作文命題之意涵,以免因誤判而導致偏題甚至文不對題的情況。
公文之命題趨向大多與當前時事有密切關係,同學除埋首於課本知識外,也應開拓視野,關心時事,方可掌握命題焦點。書寫時要特別注意公文格式與正確用語,字體亦須整齊,如此方可獲得高分。
測驗則有十題,皆為單選題,配分雖僅有20%,然卻是國文此科準備時間耗時最久的部份。測驗之命題多元化,舉凡詩文閱讀、成語應用、國學常識、文化知識等,皆為測驗的主要命題焦點,請同學務必重視,切不可輕忽配分而敷衍、放棄。

 

只要掌握以上命題重點,國文考科將應手、事半功倍!

準備重點
◎ 作文
  • 建議可先參考歷屆作文題目,對作文趨勢有一定認知後,再分析題意與結構要點,培養審題能力,加快下筆速度。
  • 作文除要求外在字句的修飾,同時更注重內在題旨的充實,平日須多閱讀時事要聞與焦點專題報導,熟知當前社會現象概況,並從中汲取寫作素材,包含推論與舉例,方可使作文言之有物、擲地有聲。
  • 作文尚須熟記名言佳句,以上課教材做主要佳句來源,行有餘力亦可做範文佳句之自我充實,熟記古聖先賢之名言並適度歸納分類,可使引論有據、增加作文說服力。

◎ 公文
  • 公文可大致分為令、呈、咨、函、公告與其他公文等六大類。國家考試中以「函」的命題機率最高,因此必須掌握「函」的書寫格式,如此方可獲得基準分。
  • 同學須熟記老師於上課中講解的公文格式與書寫用語,確切了解上行公文、平行公文與下行公文等格式的不同後,即已掌握了公文的得分鑰匙。
  • 平日亦須注意時事走向、國家政策與國際情勢等消息,以作為擬定公文辦法的重要依據,只要多練習,熟記格式並區分書寫用語,公文寫作絶非難事!

◎ 測驗
  • 測驗的命題趨向多元化,其中常考重點為詩文閱讀、成語應用、國學常識、文化知識等。
  • 建議多增加古文閱讀的篇章數,讀的篇章數愈多,愈可掌握古文的閱讀能力,對於字義或文意等題目即可輕鬆應付,即使遇到陌生篇章,平日的閱讀訓練正可派上用場,加強對文意的理解。
  • 除了唸上課教材外,工具書也是不可或缺的好幫手,諸如古文觀止、分類成語典等等,都是幫助準備國文考試的重要利器,對於成語改錯、成語解釋、成語應用等題目之答題實有重大助益。
  • 平日多累積國學實力,並且找考古題多練習,做完本科的考古題後,再將練習範圍觸及其他國家考試之考古題,即可快速累積應考實力,相信各位同學對於國文必可輕鬆以對、勝券在握!
arrow
arrow

    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