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學習程式設計可以說是近年來非常熱門的議題,就連現在國小的電腦課、資訊課都要以這個方向設計跟教學,而且不論是透過搜尋還是學校實際教學上,最廣為使用的兒童程式設計程式就非「Scratch」莫屬了,至於Scratch究竟是個什麼樣的程式呢?我們可以透過這個TED的影片來聽聽麻省理工大學 (MIT) 媒體實驗室的米切爾.瑞斯尼克先生,也是這個程式的設計者,來分享這個讓孩子們非常喜愛的程式設計軟體scratch到底有什麼特別之處吧!
 
 
簡單操作,創意無限
 
Scratch是麻省理工大學 (MIT) 媒體實驗室專為8歲以上的孩子設計的程式,在過程中只需要透過滑鼠的拖拉的簡單操作,把方塊像積木一樣組合就可以輕鬆創造出有趣的互動故事、遊戲跟動畫。學會操作之後,小朋友就可以盡情的發揮創意,做出很多超乎想像的作品。
 
 
編寫程式和世界互動
 
也許大家對於寫程式的想法跟我之前很像,像是「那是工程師他們的專業,一般人用不到」、「是一個非常枯燥乏味,充滿英文字母的東西」...等,我們很常把寫程式跟工程師劃上等號,但是其實不然!
 
寫程式跟閱讀一樣,是一個可以幫助我們了解這個世界的工具,我們可以透過閱讀去看很多的書學很多的東西,我也同時也可以透過寫程式的過程中用不同的角度學東西,像影片中的大魚吃小魚的遊戲,也許小朋友差臨門一腳就可以把這個遊戲變得更有趣,透過大人的提點,小朋友就開始對計分有了一點概念,也可以很快的應用在自己原本會的程式當中,在激發小朋友的興趣的過程中,也讓他獲得了新的知識跟自信,這也是這樣個課程厲害的地方!
 
 
不分男女老少都可以輕易操作的工具
 
透過Scratch可以變成一種有目標的學習,也因此可以學的特別快,並且在過程中學到很多其他的東西,而且Scratch的操作非常容易上手,就連米切爾.瑞斯尼克的83歲媽媽都可以透過這個工具製作出禮物來送給他的兒子,而小朋友可以透過這樣的工具來製作母親節卡片來給自己的媽媽,而且每個人想到的呈現方式都不一樣,也是Scratch充滿魅力的地方!
 
Scratch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用的學習管道,可以幫助孩子訓練邏輯、激發創造力,並且把想像化為真實,同時還能虛擬與現實整合,如果覺得閱讀很重要,那學習Scratch也一樣重要!









 

arrow
arrow

    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