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甄試口面試到底要做什麼?有什麼要注意的? 接下來就帶你們一起深入瞭解!
 

研究所甄試的口面試要做什麼?   

當你通過筆試,獲得口試資格的那一刻開始,分別以

1.口試前應做的準備

2.四大題型的準備方向

3.口試題目的重點剖析

4.口試前的實地模擬

四個部份來說明口試事前準備的過程

 

一、    口試前應做的準備

善於口語表達的人,常會被人認為口試成績一定很好,其實這是一般的刻板印象。不可否認,穩健的台風一定會對口試有很大的幫助,但亮眼的口試成績卻是和充分地口試準備有絕對的關係!如何再獲得口試資格時到參加面試的時間做好充分的準備,才是致勝的關鍵。以下為口試前該注意的準備動作:

(一)    收集並分析應試所別之資訊

(二)    找該校甄試上學長姐訪談

(三)    收集與個人之專長,研究興趣之專業資訊

(四)    針對四大題型撰寫口試稿

(五)    自我練習

(六)    口試模擬

 

二、    四大題型的準備方向

在各所歷屆的考題中,主要可歸類區分為以下的四大題型:

(一)    一般題型

(二)    專業題型

(三)    時事題型

(四)    特殊題型

 

三、    口試題目的重點剖析

    可以照考生身份分為一般生、在職生和非本科系學生:

(一)    一般生

一般生的報考動機、學校的成績表現、社團或活動的參加舉辦,都是甄試時所應著重的。整理如下:

   1.自我介紹

   2.學歷背景

   3.大學所修課程與成績

   4.課外表現

   5.念研究所的動機、計畫

   6.筆試成績與就讀意願

   7.繳交簡歷自傳

   8.雙語口試,未來趨勢
 

(二)在職生

    在職生有職場上經歷、社會閱歷,面對遭遇挫折與困境的應變能力,也擁有許多可與理論相互印證的實務經驗,在口試時得以舉一反三,更能深切命中老師的問題。所以在職生的重點應該放在個人的資歷與公司背景上。整理如下:

   1.報考動機

   2.工作經驗

   3.繳交基本資料與工作研習計畫
 

(三)非本科系考生

    非本科系考生通常很容易引起老師的注意,通常會對你「為何」要轉換跑道這件事很有興趣,但面對專業問題時,評選標準亦較寬鬆。一般而言,學校教授會希望你是在原先領域中,表現突出的或是學有專精的人。

   

研究所甄試的口面試要穿什麼?

口試服裝一定要正式,盡量表現出專業的感覺。同學可以參考一般金融業上班族的穿著,進而觀摩學習。下列為服裝儀容的注意事項:

(一)在儀表上重視乾淨、清潔

(二)在衣著上:

       1.男性應著整齊筆挺的正式西裝外套,並打領帶,顏色搭配也要特別注意,樣式不要太過於花俏。

       2.女性適合套裝或裙裝,而裙子的長度不宜太短,最好能蓋半個膝,或剛好於膝蓋之上。女性記得要上個淡妝,表示禮貌。

(三)在鞋子的部分男性記得要將皮鞋擦亮,穿黑色的襪子;女性以包頭鞋為適,若是穿正式涼鞋,也要將腳趾整理乾淨。

(四)由於現今染頭髮的同學非常多,若是顏色太突兀,記得於口試當天將之染為黑色,以避免造成傳統保守型教授反感。

(五)手指甲部分,建議男、女性於口試時不宜太長。

建議同學如果想要練習儀態,可找一面全身鏡,有空就對著鏡子練習。最後就是平時多多爭取上台的機會,並竟有在眾人面前演講的經驗,會讓你的台風更加穩健。

arrow
arrow

    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