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多數學校所教的甄試推甄自傳都是"公版"格式
既然是公版自然就失去了特色以級差異性,要如何跳脫公版格式寫出鶴立雞群的甄試呢?
學爸帶你看下去!

 

訣竅一:

自傳儘量以主題式、條列式的表現方式來呈現如此可以讓教授一目瞭然。

 

訣竅二:

自傳內容應符合事實,描述恰如其分,切忌誇大其辭。

 

訣竅三:

送審資料「模組化」,建議所有報考學校之自傳內容皆能統一化,以免口試時漏洞百出。

 

※為什麼要寫自傳?

因為「自傳」能夠讓評審教授對於你有基本認識的方式之一,產生對你的第一印象極重要的內容 

所以一份好的自傳除了要能夠恰如其分的充分表達自己以外,還要能夠得到評審教授的青睞,為自己贏得參加口試的機會,這樣才算是達到了最佳的效果。

 

※自傳究竟該怎麼寫?如何達到上述的目標?

其實,同學只要謹記一點:「過與不及,都不好。」,嚴格來說,自傳可以看出一個人考研究所的動機,做事是否嚴謹,學經歷背景及文筆的好壞。所以,同學在撰寫時,務必要寫的通順,並且儘可能的表現出自己的優點和才華,儘可能的推銷自己。千萬不可以有錯字。

 

最重要的是,同學要針對自己想要表達的特質、經驗、能力、展望…等項目,都照實的寫出來,千萬不要不好意思,白白喪失了自我推薦的機會,所以如果覺得自己真的適合做研究生,那就照實寫出來吧!但千萬不可誇大其辭

 

到底要包含哪些內容呢?碩士補習班提供一個角度讓同學來思考,先分成兩個層面

一 . 先訂「主題標題」

二 . 在寫「標題內容」

 

「主題標題」自傳中所需呈現的重點,如:生長背景、求學過程、工作經驗、未來展望…等,而這幾個重點我們將在下面一一為各位同學介紹。

「標題內容」係指各「主題標題」中要闡述的內容,也就是針對標題所衍生出來的內容。

 

 

※瞭解自傳所扮演的角色

自傳不但在推甄時可以用得上,甚至未來在求職時,自傳都是極為重要的角色。

對評審來說,他是讓教授對你產生「第一印象」的重要內容,若是能夠將個人的特質於自傳中完美的呈現,讓評審教授對你留下一個正面的第一印象,相信一定可以得到「加分」的效果喔!

 

自傳並沒有一定的格式,但在下列內容,僅為共通的參考模式,提供同學一個撰寫的方向。在書寫時同學要將自傳的內容「模組化」「內容統一化」,自傳主要是在陳述個人的特質、經驗、能力、未來展望…等要項之文章,故對各校所陳述的內容本該一致,推甄各個學校時,以相同內容自傳寄出。  不但可以節省下許多時間。也不至於會發生要寄給A校的自傳,放進了給B校的信封中。

 

 

※自傳範例/推甄自傳範例/自傳範例解說

 

一、生長背景

約500字以內即可,以個人資料介紹為開頭,再介紹家庭背景和直系親屬為主,旁系親屬、家族世交等,則不宜做過多的介紹。

 

二、人格特質分析

個人的人格特質,同學可視需要,獨立為一個章節段落,或是在介紹「生長背景」和「求學過程」時,以幾句形容詞來帶過,主要是以展現自己「積極」和「進取」的特質為主。要注意的是,同學要因應各系所所需求的不同特質,去做描述!

比方說:報考「企研所」可特別強調活潑、圓融、求創新、應變能力佳…的個性。相反地,像是活潑、外向、求創新這樣的形容詞,就不適用於「會計所」的甄試自傳中。所以因應各個系所所需特質的不同,所使用的形容詞也應該要加以注意才是!

 

三、求學過程

若你是役畢的男同學,建議同學可以將這一段的標題訂為「成長歷程」,因為在進入研究所之前,你比起其他同學多了一段「服兵役」的經驗,所以可以在這個段落中特別強調你在對上級指派任務戮力以赴的精神,以加深評審教授對你積極負責的印象。

 

當然,如果你認為軍中的生活對你而言沒有啥好寫的,你也可以用「已役畢」幾個字帶過即可,要將「求學歷程」重點放在大專階段(專科、二技、大學),因為畢竟是參加研究所甄試,所以最少一定要具有專科學歷才有資格報考,所以其他階段的求學過程,建議只要稍微帶過即可。

 

在每個階段中,你所得過的獎項、參加過的活動、社團、研究計畫、專案、通過的檢定考…等特殊經驗、才能和榮耀,都可以在這個章節段落中一一道來。若是有任何特別想要讓評審教授注意的要項,建議可以粗體、斜體、底線、特殊顏色…等醒目的標記方法加以標明,以吸引評審教授對該要項的注意力。若是資料中有附上獎狀、證書、照片…等證明,建議可以括號註明「(已附證書掃描副本)」之字樣。若文中有圖表、照片穿插,亦應該加以標明圖表編號(如:「見圖一」之類的字樣)。要標示清楚,別讓評審教授摸不著頭緒。

 

四、社團成就、參與活動

在這一個段落中,可以用表列的方式來呈現,可分別說明曾經擔任的社團職務、曾參與的活動、以及這個過程對於你的影響為何?表格內容標題建議如下: 

 

 7897854584  

(1) 時間: 以最接近現在的時間為先

(2) 社團活動 / 參與活動名稱:列出每一個參與過的社團、活動

(3) 職稱:列出在社團、活動中所擔任的職務

(4) 社團性質介紹/活動內容簡介: 以簡單的文字概略介紹所參加社團之性質,或是所參與活動之活動宗旨介紹,讓評審教授可以清楚的了解同學在這樣的社團、活動中學到些什麼?

(5) 對你產生的影響為何: 可將自己參加這個社團或是這個活動的心得,或是所學到的東西,用文字敘述出來,讓教授了解你從這些過程中,獲得什麼樣的經驗?對你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 如果你是個社團活動的風雲人物,參加過無數的活動,擔任過許許多多的要職,也就是社團經驗一籮筐,一張紙寫都寫不完的同學請注意!雖說具有甄試資格的同學,其成績一定有其水準,但是有許多學校的教授在看到這樣洋洋灑灑的一大篇社團經歷時,仍會立刻翻到你的學業成績去加以對照,看看你是否因為參與社團和活動,而使該年度的成績退步,這點是同學們應該要注意的!所以,若不幸你就是這種學生,請挑選最值得寫的經歷陳述即可,可不要因此而造成評審教授的負面印象,進而產生扣分的效果。 

 

五、工作經驗

表格內容標題建議如下:  

 

 

未命名

 

(1) 時間: 以最接近現在的時間為先

(2) 公司名稱: 列出曾服務之公司名稱即可

(3) 職稱: 列出在每一個公司所擔任職務之名稱

(4) 工作內容: 以簡短的文字說明每一份工作的內容,介紹該職務的職掌、所負責的工作內容、工作範疇…等等,若有特殊負責事項也可在此說明。

(5) 工作感想: 可針對每一份工作說明個人的感想,表達自己在這份工作中所學、所得,並說明這份工作對你的幫助為何?有何成長?都可一一加以說明。 若具有「特殊優良考績」者,可特別註明說明喔!若是有「專案經驗」也可以在表後以條列式的方式陳述之,並可配合學校之「畢業專題」一起列出。

 

六、未來展望

可簡單敘述個人未來藍圖的建構,以及自己對未來的期許、自己的目標為何?最好是能夠和報考系所有些許相關性,這樣才可以讓教授知道你為什麼會想要就讀研究所,因為就讀研究所是為了要達到你的目標,所以最好兩者之間能有關聯性,才不會讓教授搞不清楚,你究竟為何要報考研究所。 若是你所報考的所別,都是同一類所(如企研所、管理所、國企所…等等),那在這個部份就可以有一個統一性的寫法,不會因報考所別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但是如果要報考的所別有較大的差異(如電子所和資管所),那就應該要因應不同的所別而有不同的寫法(也就是「因校制宜」),因為電子所和資管所畢業之後的出路是不大相同的,所以對於未來希望達成的目標也會有所不同,因此,同學在撰寫此部份時應該要特別注意,千萬別出現搭不上線的內容來才好。

 

七、結語

在最後僅要為前述的各段重點做個總結即可,不宜再出現新的論點、事蹟…等要項。

  

 

以上主要是自傳的內容與架構,學爸在此提醒各位同學

千萬不要把書審資料,變成像是流水帳的形式 , 加入自己的特質想法口吻才能讓你的資料看起來更加自然與充滿活潑生動哦!

相關資訊
         研究所甄試該如何準備如何報名?
         研究所甄試秘密小技巧讓你更上手
         研究所甄試第一章:該如何開頭?
         研究所甄試第二章:如何寫出好的自傳?
         研究所甄試第三章:好的研究所計劃就該這麼寫!
         研究所甄試第四章:要怎麼擁有令人稱羨的推荐信?
         研究所甄試第五章:送審內容撰寫小秘訣
         研究所甄試第六章:利用送審資料包裝抓住教授目光
         研究所甄試第七章:口麵試應對技巧大公開!
 

arrow
arrow

    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