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積如山的資料不知道如何整理嗎? 文筆不好就無法寫出份好的備審資料?
掌握這五大重點你也可以寫出一份完滿又吸引教授的研究所甄試備審資料!

 
現在正值碩士班推甄旺季,許多同學在查看各校簡章時總有疑問,各校所簡章中的分則之用字遣詞總有差異,在當前語文教學多元化的影響,反而讓同學在理解文字語句產生認知失調。在此特提供觀看重點,便於讓同學輕鬆看懂簡章,但是如果仍有主觀判斷因素存在,強烈建議同學親自打電話去同學想推甄的系所詢問,會得到做精確地回覆,千萬不可人云亦云,道聽塗說。觀看重點分述如下:
 
重點1:學業成績與自身就讀校名之迷思謬誤
基本上學業成績要的是大一到大三 (現假設同學沒有交換學生或是休學等其他因素存在),班排名或是系排名的資料,通常學校核發出的成績單會有註明,如果同學的學校沒有,請務必告知註冊組或相關核發成績單的承辦單位進行申請。 

另外,同學也常問成績或是者原就讀學校就已經決定了是否錄取。在此,需要和各位同學溝通觀念,如果以這樣的模式進行推甄,其實有更節省雙方時間的方法,那就是直接傳真同學的學生證影本和大一到大三的成績單影本過去即可,只要看到XX校,接著沒有前3名,馬上直接刷掉,豈不快哉?所以,其實各校所教授仍然希望就有書審資料的撰寫與分享,來理解各位同學在大學階段的多元面向,成績固然重要,但絕非單一評分標準依據。否則就不需要要求英語能力檢定證明,也不需要各位寫研究計畫,或者是對於同學未來求學或就業息息相關的讀書計畫了。

重點2:英語能力檢定
無論是多益、托福、雅思、全民英檢,學校大致上都會將其列入書審資料的繳交項目,畢竟,外語能力在現今全球化社會是必要條件。許多同學都會到了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才來準備相關外語檢定的報考,這樣是相當危險的行為。一來準備時間不夠,考出來的分數很可能不如預期,二則可能成績證明出來的時間已經過了報名繳交書審期限,所以應及早準備。 

還有須多同學考出來的分數不上不下,例如多益500分,而在猶豫到底要不要將分數或是證書載入書審繳交資料中。建議同學,如果簡章校所分則中已經明確需要相關成績,只要是中等以上建議放入,原因很簡單,沒放是0分,沒人會在另一端幫我們演內心戲小劇場,「阿可能是同學沒去考,但他英文很強」這種版本是不可能存在的,書審資料審閱時,教授只能從文字內容判讀各式能力,我們還沒去面試 (有的甚至不用面試) 無法有解釋的機會。因此,如果怕自己落入這樣的窘境,分數就考高一點吧,怎麼做,唯有努力用心準備一途。

重點3:讀書計畫、研修計畫、求學計畫、碩士進修計畫、學習計畫,當真傻傻分不清楚,其實都是相同概念
讀書計畫涵蓋四大架構:報考動機 (也就是申請動機或求學動機) 、校所特色、學習規劃、職涯發展。首先,報考動機相當重要,務必要讓教授透過文字就能感受出同學非念這個學位不可,所以請反求諸己,不斷挑戰自我想法,念這個碩士對自己的好處是什麼。再者,校所特色核心在於,做足功課區辨出各校但相同研究所的資源差異。全台灣企業管理研究所這麼多,為何同學要選OO校?全台灣電機工持研究所這麼多,為什麼同學要選△△校?是故,請用心操考各校所官網資訊,明確知道各校差異,對自己選擇校所時有諸多裨益。 

此外,學習規劃則是闡明我們未來進入碩士班後,會進行哪些面向的學習。例如加入某實驗室,例如參與某競賽,又或者是爭取交換學生資格,也可能是先行職場實習,以利未來工作接軌,上述都是學習規劃可能出現的方向。萬不可看到讀書計畫裡面有讀書兩個字,就直接將官網上的學習地圖或是必選修課程表格直接複製貼上,如此教授在閱讀時,只會覺得我們不負責任,同時我們也讓教授知道其實我們並沒有選擇與規劃的能力,這樣的內容並不會有多漂亮的分數。 

最後是職涯發展,我們已經不是高中生在申請大學,而是大學生申請研究所。連教授在面試高中生時都會問:「同學念完這各系未來要做什麼」,更何況是我們是要申請研究所的人。因此,讀書計畫的最後一哩路就是要告訴教授,既然我們讀碩士最大的主因是要提升自身職場競爭力,那我們未來要朝向什麼產業、什麼職務、工作內容都應該要有初步的想法,而不是什麼都畢業後再說,這也會讓教授發現我們的目標是空泛的,只是個抽象空殼,而無具體的思考執行力。

重點4:研究計畫、研究方向
因為碩士班大多畢業門檻都有碩士論文,所以教授想要了解同學是否有初階的研究能力。理工科系的同學在大學階段會接觸實驗室,進行專題實作研究,在研究這件事的理解上較不會有進入障礙,有的同學甚至還會有大專生國科會計畫的資歷,或是投稿研討會與期刊的經驗。如果同學有專題,其實可以和教授討論後續的研究發展方向,就可以有效率的延伸成自己進入碩士班之後欲從事的研究計畫。相對的,商學類科的同學在大學階段接觸過專題或是研究經驗為數不多 (科技大學較普通大學機會多),所以在看到系所簡章有這項規定時,總是會相當緊張,畢竟在大學階段可能連聽都沒聽過論文或期刊。所以,請商學類科同學可以在上課時請益教授,若原就讀校系有碩士班學長姊,也可以向他們詢問。當然,網路上的資源請各位也能多加運用,例如甄戰學習顧問中心也是各位同學有利的諮詢管道。

重點5:字數和頁數的限制,校所規定的用意在於主要希望各位同學不要撰寫無關緊要的內容
各位在校所分則規定上常見字數在1000字以內,或是頁數在5頁以內,無非是想凸顯書審資料是要將自身的特質與能力如何配適到未來的校所為主軸,盡可能不要用寫作文的方式呈現。我們應該對於大學階段 (幼稚園到高中就不必分享了) 所有學經歷做通盤回顧,挑選出最具代表性能證明自己獨特的學習經驗或是各項多元資歷,讓教授可以有效率的判斷出我們適合他們校所,是他們所想要錄取的人才,而我們也具備相應的條件和資格。當然,簡易的設計是需要的 (其實不需要用到美編軟體),切記核心還是在內容,設計或是排版只是為了讓教授閱讀方便,以及更清楚知道我們要呈現的專長與強項。書審資料絕對是要調整成「閱讀者導向」,萬不可自己寫開心,而是要以教授的角度思考,到底我有什麼潛質是教授他們所需且又能代表自己的獨一無二。請同學細細思量吧,善用自己的獨立思考判斷力,筆者在此提供些許建議供同學參考,希望對於同學在閱讀簡章與看待書審資料能更清楚的知道這些條件與要求背後的目的與意義。 


相關資訊
         原來寫好研究所甄試研究計畫這麼簡單!
         如何善用研究所甄試的優勢順利上榜
         打動教授的推甄試口試面試技巧
         常見研究所推甄試問與答

了解更多研究所甄試秘訣點我, 可填寫下方表單,
或者參加研究所甄試免費講座點我,全省各地甄戰學習顧問中心點我均有專人為您服務


 

arrow
arrow

    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