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甄試常見問題有哪些?  甄試該如何準備?


研究所甄試比較: 研究所甄試和筆試的複試有什麼區別呢?

「研究所甄試」升學管道:

「研究所甄試」的首要門檻為在校成績,依各校簡章規定會有不同的限制,但基本上只要系排維持在20%以內都有機會,有的學校門檻放得更寬,詳細規定請參閱各校簡章。「研究所甄試」的各校簡章約於每年度的9月-10月公布,考試時間以該年度10-12月舉行,評分項目以「書面資料」與「面試」為主。

「研究所甄試」的上榜關鍵在於「研究計畫」,以書審資料而言,內容包含簡歷、自傳、研究計畫與讀書計畫等,而「研究計畫」又涵蓋「研究動機」、「研究目的」、「研究方法」、「關鍵文獻」等重要內容。另外,甄試面試除了基本的個人題與專業題,「研究計畫」也為核心之一,所以「研究計畫」的好壞將直接影響是否能上榜。最後提醒同學們,書審資料從一開始的資料蒐集到完稿,大約需要3個月至半年的歷程,因此建議同學們要提早準備。


「研究所複試」升學管道:

「研究所複試」為一般生考試後的第二階段評比,而內容以「書審資料」與「面試」為主,有些學校在簡章上不會特別說明是否需繳交書審,錄取後才與面試時間一起通知,所以書審資料的準備往往會被多數考生所忽略,因此而錯過錄取的機會。研究所考試的簡章公告時間為每年度的11月-12月,筆試時間為隔年2月-3月、複試時間為3月左右。

「研究所複試」所繳交的書審資料,篇幅相較之下會較甄試生來的少,但內容的豐厚度還是非常重要,建議同學們除了要把握筆試的成績之外,第二階段的書審、面試千萬別忽略。由於多數的研究所考試會在複試時要求同學準備書審與面試,呼籲符合在校成績門檻的同學可與「研究所甄試」同時準備,為自己爭取另一個上榜的機會!


「在職專班」升學管道:

「在職專班」是提供給有工作經驗者的升學管道,需擁有工作經歷才符合報名資格,而工作年資依各校簡章會有不同的年資限制。各校簡章會於每年10月-12月公布,考試日期大概會在隔年的2-4月,詳細時間依各校公布為準。另外,除了為在職者所開設的「在職專班」,每年度的「研究所甄試」與「研究所考試」,部分校系會提供在職生名額,上課時間依各校簡章而定。

對於「在職專班」的升學管道,專業科目考試、書面資料與面試審查是主要的評鑑項目,以「書面資料」與「面試審查」為例,一般生的評分標準可能會以「研究計畫」、「研究方向」為核心,而在職生則會強調工作經驗的「實務面」要如何與研究所的「學術面」做結合,所以對於在職生而言,工作經驗的闡述是脫穎而出的關鍵!


研究所甄試報名: 想靠甄試上榜該如何報名?

Q.我能一個學校報名一個系所以上嗎?

A.現在多數學校均開放考生可報考一個以上的系所,但是如果同時錄取兩個以上,最後只能擇一就讀。


Q.請問我能跨考與大學不同科系的所別嗎?

A.可以的,但這也會因應不同校系而設下不同的要求或門檻。對於那些接受非本科系跨考的校系,學校往往會要求同學下修幾科大學的主要課程,以便銜接研究所的課程內容。


Q.報名甄試後,還能同時報考一般生考試嗎?

A.基本上參加研究所推甄上榜的同學可以參加隔年2月起至4月的一般生考試,不過因應不同報考的學校有不同的規定。以104年度台大甄試招生簡章而言,甄試錄取生不必填寫放棄聲明也可參加同年度一般生筆試考試;台科大則為完成報到後擬放棄資格者,需填寫放棄錄取資格聲明書。所以,建議在報考前,事先研讀欲報考系簡章,以免造成憾事。


Q.請問如果我是報名研究所考試,還需要準備書審資料與口試嗎?

A.以目前的情況來說,大多數學校規定即使是參加一般生筆試的同學們,在筆試過後約莫1~2周,學校會要求學生提交書審資料以及參加口試。所以,沒有參加甄試的學生還是會需要書審資料與口試。有很多同學都曾經面臨過筆試通過,但是因為書審資料與口試草率了事,因此與研究所擦肩而過。現在也有部分研究所的一般生考試只採用書審、口試的方法招生,只是時間是在2~3月份。既然不論是考「一般生」或者「甄試生」都需要書審與口試,且兩者準備的內容並無差異,建議同學不如及早從甄試準備起,參加甄試的資料還能在筆試後的第二關派上用場呢!


Q.請問非應屆畢業/在職生是否可以參加甄試呢?

A.

(1)想報名一般生的你:

除了少數校系有規定須「應屆畢業生」外,絕大多數的校系並沒有特別限制必須是應屆畢業生才可報考,提醒同學翻閱簡章時多加注意「報考身分」訊息。

(2) 想報名在職組的你:

在翻閱簡章時,應注意該校系是否有開出給在職生的缺額,並且留意自己的工作年限、畢業年限及其他相關條件符合該系所。


Q.請問當甄試錄取後,可以提早入學就讀嗎?

A.許多學校根據不同科系,只要學生符合申請標準則接受提早申請入學的請求,舉例如台大、政大、中山、中央等學校均標註於簡章中。但普遍來說,甄試放榜時正處於大四上的期末考,還沒有畢業理應不會有這個問題,但若是已經畢業的同學,必須要參照各系所簡章的規定。一般而言,商學院都是到九月時(上學期)入學;而工科同學因為實驗室制度原因,所以有可能於三月(下學期)開學後提早入學。

 

研究所甄試書審: 研究所甄試書審有哪些內容,該如何下手?

Q.參加推甄需要準備的資料有哪些?

A.報名資料包含報名表、學歷證明以及依各系所規定繳交之成績或名次證明書,這些是一定要有的,另外書審資料則包含:個人履歷、自傳、研究計畫、讀書計畫、推薦函、其他有利推甄證明等資料,詳細內容還需參閱系所簡章。繳交時,建議依照各校系簡章排序裝訂。


Q.請問書審資料裡的推薦函該如何準備?

A.推薦函依照每位考生的情況與資歷的不同,通常建議準備份數約在2~5份,推薦信函建議是請與你熟悉度高、認識你的人格特質的人較好。有些同學以為請聲名顯赫的大人物來加以背書,就能增加自己錄取的機會,其實不然。還是建議找熟悉的人較好,比如:系上老師、任課老師等等。


Q.「研究計畫」和「讀書計畫」是什麼?

A.「研究計畫」是一份告訴教授未來入學後所要研究的主題與方法的報告書,且撰寫要「因校制宜」。每個學生應該根據自己的就學動機以及研究興趣去撰寫一份獨特的研究計畫,而非僅抄襲、參考學長姐的範本。一份研究計畫是一份具有全盤性架構規劃,內容涵蓋有研究主題、研究背景、研究動機、研究目的、研究方法、預期貢獻等項目。由於每個教授都有自己的學術研究專長,而每所校所也有不同的研究方向,所以研究計畫撰寫如果同出一轍,在口試時便會因為無法達到該校系、面試教授的學術訴求而失去一次機會。

「讀書計畫」是提供教授未來的修課與自修方向的參考依據。簡單來說,就是為了完成「研究計畫」中間所需要修習的課程、需要補足加強的能力等,因此「研究計畫」與「讀書計畫」息息相關,在撰寫時,需要計畫周詳,避免出現邏輯不通,前後不符的情況喔!


研究所甄試口試:  口試內容有什麼?

Q.口試很重要嗎?

A.口試是教授們選取學生的另一個主要依據,透過學生回答的方式、肢體以及神情,可以瞭解同學的人格特質與該科系的適合度,而題目則含括個人題、專業題、時事題等等。尤其在於研究計畫的提問,更是讓許多同學無所適從的關卡,只要研究計畫的回答夠周詳,且能夠針對該校系教授的研究專長著手,相信你便能成功取得教授青睞!


*甄試名額多、競爭少,上榜更輕鬆。研究所甄試名額逐年增加,但符合條件的人數卻維持不變,如果你還是大一、大二的學生,趁早把學業成績穩定打下好基礎,就可以提前取得這項甄試的優勢了!

了解更多研究所甄試秘訣, 可填寫下方表單,全省各地甄戰學習顧問中心均有專人為您服務


 

arrow
arrow

    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