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基本知識

考試日期
國營事業的徵才考試時間並沒有固定的日期,故無法確定每天的考試時間,國營事業簡章公告至考試日期也曾經最短只有30天,所以建議考生們提早進行準備才能抓住國營事業考試的機會唷!

考試類型與職等
基本上國營事業可以分成職員級考試與工員(雇員)級考試,由學歷限制與考試難度區分,相當於公務人員的四等與五等考試的差異,國營事業職員級的考試如:經濟部 電/油/水聯招 、中華電信、中鋼師級...等。國營事業工員(雇員)級考試如:台電養成班、中油新進技術員、自來水評價人員...等。

舉辦考試
大部分的國營事業徵才考試是委託金融研訓院辦理,如中華電信、中華郵政、中油雇員,但台電養成班、經濟部電/油/水聯招、中鋼集團招考除外

考試報名方式
隨著網路的普及,國營事業的考試一律採用網路報名,想考國營事業的考生們一定要在時限內上網報名。

報考資格
不同國營事業間的報考資格都不盡相同,實際的狀況要以簡章公告為主,有興趣報名國營事業考試的考生們,記得隨時注意百官的blog喔!

相關科系認定方式
於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外公私立專科以上學校學位學程修讀之課程,與報考類別筆試科目專業A、B所列科目中,各有1科相近或相同,且各取得3學分以上者。非學位學程取得之學分,經學位學程抵免者亦可。才具國營事業的報考資格喔!
 


各類考試重點
 

【經濟部新進職員聯合招考】
(簡稱:電油水聯招)~起薪:35~38K

 

聯合招考的國營事業
包含台電、中油、台水、台糖等四間公司聯合招考。

報考資格
需大專以上,依考取類組之相關科系。

考試地點
該考試於台北、台中、高雄、花蓮四區舉辦,外縣市區域考生請於報名時選擇鄰近考區。

考試方式
專業考科共4科,分專業A卷與專業B卷,專業A卷之題型為選擇題,專業B卷之題型為問答、計算或申論。

複試門檻
各科考試不得有任一科零分外,英文分數未達類別總到考人前50%者,亦不得參加複試。(電機甲、電機乙和機械組織專業B卷分數未超過前40%,不得參加複試)

實習訓練
電油水聯招放榜後,依據考試成績與面試時填寫分發單位進行分派,至該單位後須進行6個月實習訓練。

 

中華電信】
起薪:34~45K

 

報考資格
需大學畢業才能報考。

考試方式
筆試科目共兩張考卷,英文與專業科目,當中英文全為選擇題,專業科目則為選擇題和簡答題之混合題型,且英文分數採計比重占30%,乃所有國營事業中最高者(其他國營事業英文比重採計約占10%)。

複試門檻
專業科目筆試成績須達50分以上才可以參複試


中華郵政
起薪:30~43K

 

報考資格
專業職(二)只要高中/職畢業即可報考,性別、年齡皆不拘

專業職(一)需大專畢業、營運職需大學畢業

專業職(一)、營運職部分職缺另有條件限制,詳洽當年度簡章

體能測驗、口試
考試等級分為營運職、專業職(一)、專業職(二)共三種,當中複試需測驗體能的部分為專業職 (二)中的內勤郵務處理及外勤人員,而營運職、專業職(一)及專業職(二)內勤櫃台業務類科人員採口試。

筆試內容
專業職(一)、(二)的專業科目只有兩科,其中專業職(二)的題目為全選擇,考科僅四科,國文、英文、企管和郵政法規,答錯不到扣。

複試門檻
專業科目筆試成績須達50分以上才可以參複試

 

中鋼公司專業職位新進人員
師級起薪:36.5k 一年後平均破50k

 

報考資格
師級:教育行政主管機關認可之大學(含)以上學校畢業,具有學士以上學位者。

員級:教育行政主管機關認可之高職、高中(含)以上學校畢業,具相關證照者尤佳。

 

強調適材適所
中鋼為了適才適所,具碩士(含)以上學位者只能報考師級職位,如有隱匿學歷報考員級職位者,經查獲則不予錄用!這點請考生們要特別注意。

 

健康要求
兩眼視力矯正後均0.8以上;辨色力、聽力正常。

 

特別類組額外要求
與其他國營事業相比,中鋼部分類組多了多益分數標準,如:資訊工程、會計、國貿(詳洽當年度招考簡章)

 

台電雇員
起薪:30~35K

 

無類組限制
台電養成班是國營事業中較好入門的工作,所以學業背景的限制並不嚴格,高中(職)畢業,各類組皆可報考

體能複試
現場技術員如通過筆試後,還要進行吊單槓、上下鷹架與辨識指標等體能複試,通過後才可錄取。

 

調動限制
本甄試區分類別、地區報名及錄取,學員結訓經正式僱用後,5年內不得以 年內不得以任何理由自行請調服務單位。


  國營聯招工作內容介紹
  國營事業招考專題講座
  更多考試資訊請點此



 

arrow
arrow

    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