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特考2017/106年公務人員考試簡章下載

 

 

106年外交特考報名資訊
◥ 考試等級:三等外交領事人員、四等外交行政人員
◥ 考試方式:分為一試(筆試)及二試(口試)
◥ 報名日期:106/06/06(二)-106/06/15(四)
◥ 考試日期:106/09/09(六)-106/09/10(日)
◥ 考試地點:臺北

外交特考應考資格
除了有年齡限制外,另外還有學歷、兵役等限制!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三等外交領事人員還有檢定資格的限制
◥ 年齡:18-45歲
◥ 學歷:三等大學畢業;四等高中畢業
◥ 兵役:男生必須是役畢、服役中或免役的狀態
◥ 檢定:三等外交領事人員考試前須通過英文檢定(參照CEFR的等級英文組要有B2;其他語文組要有B1)

外交特考考試類組
外交特考有分三等及四等考試,三等就是外交領事人員,而四等就是外交行政人員,兩者階級、工作內容和薪資都不同!對於想成為外交官的人,三等考試就是你最好的選擇!三等考試共有分13種語言,包括英、法、德、西、葡、義、俄、阿拉伯、土耳其、日、韓、泰及馬來西亞文,而外交行政人員則分成行政組及資訊組。今年106年考選部已經公告,三等外交領事人員預計招考英、法、德、日、西、阿拉伯、土耳其、越南、印尼文組;四等外交行政人員預計招考行政及資訊組。

1. 三等外交領事人員:英、法、德、日、西、阿拉伯、土耳其、越南、印尼文組共44人
2. 四等外交行政人員:行政、資訊組共6人

外交特考考試科目
三等共要考7科(普通科目2科+專業科目5科),四等共要考6科(普通科目3科+專業科目3科),通過筆試後還要考口試,三等的口試方式是中文集體口試+外語個別口試(依照你選擇的語言類組),四等口試則是考中文個別口試。

外交特考成績計算
外交特考的成績計算方式,三等的總成績計算方式是筆試60%+口試40%,但筆試中每個科目都有自己佔分的趴數(外國文30%;國際法+國際關係的平均成績占30%;其他科目的平均成績占40%),口試有兩個則是各佔50%的分數;四等總成績則是筆試80%+口試20%,筆試的部分比較簡單就是直接算各科平均成績。

外交特考率取分發
錄取後,錄取人必須受訓,三等外交領事人員要受訓6個月;四等外交行政人員要受訓4個月才能成為正式的外交人員,如果要成為駐外人員的話還要再到國外接受1年的外國語文訓練!
正式成為外交人員後,會由外交部和經濟部統一分發,而且要任職滿6年才能轉調其他單位。

外交人員工作內容
外交領事人員的工作簡單來說就是接待外賓、保護我國僑民、護照及簽證製發等工作,而外交行政人員則是輔佐外交領事人員從事一些行政、資訊方面的庶務。


外交人員薪水福利 
外交領事人員的任期方式是三年一任,第一年會在臺灣,起薪5萬,第二、三年會赴派國外,薪資依照赴派國家,大約是13-30萬,第四年回到臺灣,之後就是一年國外一年臺灣到退休,所以外交領事人員的薪資是按照所在地區給予。


 (簡章尚未公告)

 更多詳細資訊

arrow
arrow

    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