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請問如果我沒有要參加甄試,還需要準備書審資料嗎?

答案:

有一些國立名校,像是台大、政大、中正、中山……等名校,乃至於一些私立學校,像長庚、元智……等私校,皆於筆試完後會有一場口試,而口試時同學務必要準備一本精心策劃的書審資料,讓評審老師能在第一時間認識你最好的一面。

同學可能會有疑問:「筆試通過之後要繳的書審資料和甄試要繳的資料是一樣的嗎?」「又筆試通過後的口試和甄試的口試的內容和情況會是雷同的嗎?」請你試想:同樣的一批教授要挑選的都是該年度的研究生,只是挑選的管道分成甄試和筆試二種而已,標準理應要一致的,所以送審的資料和口試的內容理應會是一樣的。是故,甄試生要準備的與筆試生針對口試要準備的資料,兩者內容並無差異。所以,請同學們儘早準備書審資料,千萬不要找很多的理由告訴自己到時候再說,屆時你將後悔莫及。


Q2:請問如果我沒有要參加甄試,我是否可以等到筆試通過後再準備口試呢?或者我直接選擇沒有口試的學校即可?

答案:

(1)一般的口試第一階段錄取榜單公佈後,大多一週就要口試,你已經辛苦且努力的花了一年的時間準備筆試,但你只想以幾天的時間準備四年大學生涯所有的點滴與記錄,真心的提醒你:實在是有一點倉促,倉促的準備之下若因此口試分數不夠高分而導致任何的遺憾,應該不會是你能夠接受的事情。

一份完整的書審資料要花一個月以上才能完成。若你只想在口試放榜後花很少的時間想要完成自傳、學習計畫、研究計畫等內容,試問你自己:你是否有自信在幾天內寫出令自己和評審稱讚的書審資料呢?因為這份書審資料是要能夠讓評審在最短的時間內認識你最優秀的部分和你的潛力。

(2)至於你提到的可以選擇沒有口試的學校報名,我們要提醒你:研究所考試很多學校是會衝期的,所以如果你要報的學校都衝期,你難道其他學校都不打算報名嗎?此外,這一二年有很多的校系都已改成透過口試來挑選符合他們需要的特質的學生,所以筆試加口試已成為未來的研究所招生趨勢,為了替自己多留退路,請你三思「只報沒有口試學校」的念頭。千萬不要拿可能是自己求學生涯的最後一次學歷來做賭注。


Q3:請問非應屆畢業/在職生是否可以參加甄試呢?

答案:

這個問題我們分二個部分為你說明:

(1)欲報名一般生組:許多的同學認為已經畢業了就不能甄試了,但我們要告訴你:除了少數校系(政大企研所)要求須「應屆畢業」外,絶大多數的校系並沒有要求需要應屆畢業生才可以報考。但我們要提醒同學:應多注意簡章內容,尤其在身分方面,因為有些校系確實會有一些特殊的限制。有些校系雖不限定「僅應屆畢業」生才可以報考」,但會要求於○○年○月以後畢業者才得以報考,像是政大科管所。

(2)欲報名在職生組:因為現在的學制繁雜,這類專屬於在職生的甄試亦逐漸出現,像是台北大學企研。所。但欲甄試的在職同學除了應該要多注意畢業年限外,亦應多注意該系所的甄試中,是否有在職組的考試,且自己工作年限是否符合該系所之要求


Q4:請問當甄試錄取後,可以提早入學就讀嗎?

答案:

這個問題對於非應屆畢業/在職生較為重要,因為應屆畢業/在職生在甄試放榜時,正處於大四上的期末考,還沒有畢業,理應不會有這種問題。

但是你若已畢業,可否於下學期時提早入學嗎?這就要視各校系而定了;故如前述須參考簡章的規定。但是一般而言,商科的同學應該沒有這樣的制度,一般而言是九月時(上學期)新的學年方可入學。而工科的同學因為實驗室的制度,有可能於三月時(下學期)開學後而提早入學。


Q5:請問當甄試錄取且報到後,隔年還可以參加研究所筆試嗎?

答案:

這一個問題的答案我們必須直接告訴你:不可以。千萬不要冒風險的偷偷去考,若是被發現的話會導致兩頭都落空哦,因為這是教育部的規定。在甄試錄取報到時,多會要求同學簽切結書,不可以再報考隔年的研究所考試,所以我們要建議同學們不要選擇一間以你的學經歷應該可以甄試上的、但這間學校你並不是很想要念的學校。

另外,我們再提醒你:既然你早已確定要往升學之路邁進了,所以在推甄期間你應該如火如荼的準備研究所筆試的內容,甄試或許是一條你可以提榜的機會,但請你相信自己:你一定可以考到你想要的學校,絶對不要推一間可能你會後悔的學校,因為研究所學歷將會是很多人的最後一張文憑。

 


學爸相關文章推薦:


甄試自傳寫作教學

甄試面試口試技巧

甄試讀書計畫撰寫教學

甄試個人簡歷準備教學

arrow
arrow

    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