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選部近日預告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暨普通考試規範修正草案,高考專業科目從原本6科下修為4科,普考專業科目數量也一併下修,從原本4科改為3科,考選部估最快明年實施。


考選部長蔡宗珍表示,公務人員高考、普考應考制度自1973年未曾改變,部分專業科目已不合時宜,為使應試科目能夠適切考選出符合人才,召集專家學者檢討後,為避免考科過多稀釋各科專業評鑑功能,專業科目數量酌降,高考專業科目修正為4科、普考專業科目則修正為3科。


目前普、高考類科總計有197項類科。考選部表示,專業科目修正部分,參考用人單位、學界、民眾意見調整,專業科目可能從原有考科刪減、或從原有考科整併、也可能新增過去不曾出現的科目,各類科最新修正情形都將在官網公布。

以普考人事行政類科為例,專業科目就新增「人力資源管理」考科,考選部說,待修正案確定之後,針對整併或新增的考科,會再擬定命題大綱,供考生參閱。


考選部表示,依據公務人員考試法規範,普考、高考考試規定必須由報請考試院定,修正案最快於2018年實施,今年度公務人員高考、普考,仍然維持現制。

 

 

考科減少不代表進入公職變簡單,反而科目變少,為辨別考生,題目廣度及深度都會增加,考生答題能力必須更精準,才能獲得好成績。

擬修法目的推測,希望將理論與實務結合衍生更多元的考題,因此題目及答題勢必會比目前難度更高

arrow
arrow

    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