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學院一直是轉學考的熱門科系,就業的選擇也非常樣化,琳瑯滿目的有財務類、行銷類、生管類、人資類可以選擇就職。最近有許多同學詢問經濟學的準備書籍,經濟系、財金系、企管系、國貿系、統計系都有採計經濟學,準備經濟學的投資報酬率還滿高的,考題大部分都是選擇題,只需理解觀念後運用在案例上,考試即可拿高分。

economics-tags-cloud-17240736

  經濟學主要分為兩大類「個體經濟」以及「總體經濟」,個體經濟包含供需市場、獨佔市場、無異曲線分析法、一般均衡分析、成本分析,而總經則是包含了總合供給取線、總合需求曲線、失業與通貨膨脹、凱因斯學派、產品與貨幣市場。

※理解公式、理論背後的涵義才是讀書秘訣。

 

  以下是整理書籍資料,有些書籍是許多大學上課用書(數據參考來自成大研討報告),甚至是補習班老師推薦用書,以及上榜同學的使用書籍,同學可以照著名單去翻閱適合自己的準備書單喔!

 

推薦書籍:

一.經濟學理論與實際(上、下冊)

(台大四人幫 張清溪、許嘉棟、劉鶯釧、吳聰敏)

  此書被譽為經濟學的「入門聖經」,甚至是許多大學的上課用教材(12%),淺顯易懂的入門教科書,非常適合打基礎的同學,非常推薦剛接觸學習用。

二.經濟學2000(上、下冊) 

 (新台大四人幫 熊秉元、胡春田、巫和懋、霍德明)

  內容與台大四人幫相似度很高,主要也是基礎入門為主的用書,許多人拿這本與台大四人幫做比較,建議大家可以實際翻書比較,看自己適合用那一本書來打基礎。網路上有教師教學投影片

三、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

(作者 楊雲明)

  文字、圖形與數理是本書重點,且在每章節後會附上習題練習,分為一般以及進階,讓大家能夠更了解自己對於各章節的理解程度。這兩本與賴景昌的總體經濟學也是考研究所推薦用書,所有考研究所同學最推薦的三本必讀書籍。

四、總體經濟學

(作者 賴景昌)

  賴景昌總經與楊雲明個經也是經濟學聖經,這本總經濟比起楊雲明總經較為深入,偏重數理層面,運用許多計算的部分,書籍較偏難,但推論嚴謹、邏輯觀念也很清楚,理解之後收穫會很多。

五、Economics

(作者 Mankiw)

  許多學校的大一上課用原文教材(21%),是經濟學的入門書,最大的特色是作者「說故事」的寫書風格,讓讀者覺得經濟學是一門有趣又有用的學問。書中提供了大量的新聞摘要,在大部分章節設計了案例,以利於學生能生活化的理解經濟學概念。主要是用淺顯易懂的內容來解釋經濟學概念與理論。

六、Economics

(作者 Parkin)

  同樣也是各大學熱門用原文教材(27%),甚至許多學校出題有用到此書。完整的理論體系,比較複雜的數學會置於附錄,提供學生做進階學習。另一特點在於運用大量圖形來說明其論述,藉此將經濟學的核心原理及現實中的經濟問題,生動地描述出來。

 


學爸相關文章推薦:


轉學考英文推薦書籍


轉學考國文推薦書籍

轉學考會計推薦書籍

轉學考微積分推薦書籍

arrow
arrow

    學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